2011-04-29

遊廓物語--惡女異本《漫畫》


漫畫名:惡女異本(難波鉦異本)
漫畫家:もりもと崇
集 數:預定上中下三集
譯 者:尤靜慧
※原文版2011年1~2月‧エンターブレイン於2011年3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靠,這套漫畫夠優異(拍大腿)!不只內容犀利,就連帶著浮世繪印象的畫風線條也具有極高水準,雖然某些鏡頭實在不雅觀到讓人看了直想退步三舍囧笑一番。

日本歷史上有三大名妓,大坂新町的夕霧太夫、江戶吉原的高尾太夫、京都島原的吉野太夫,三位生殁皆於十七世紀(查詢資料時發現有一點很特殊,前兩位名妓日後成為世襲之名、均有後人繼承),而《惡女異本》即以夕霧太夫死後第三年做為背景年代,以曾是她引舟(※1)的天神(※2)和泉與她的侍女秃(※3)簓做為主角,漫畫家採用偏向歡樂的醒世勸俗之淡泊文風,來暢談遊廓種種光怪陸離的景像,當然也道盡了妓女的心酸與無奈。

※太夫會自費買下鹿子圍級的妓女當做自己的替身,要她們以歌舞樂曲款待等待中的客人,稱之為引舟,據說是由夕霧太夫開啟此做法。
※遊廓將妓女分為數個等級,在《惡女異本》中簡單分為:最高松等級的「太夫」(另稱花魁),梅等級的「天神」,桐等級的「鹿子圍」,茨等級的「端」。每個等級的接客價位不同,等級之分根據的是個人營業總額,所以一旦等級掉了下來,再爬昇上去將非常困難。
※秃為未成年的見習妓女,太夫可以擁有兩名秃,天神擁有一位,雖是妓院安排,一般來說她們擁有著師傅與徒弟的照顧情感。

在看《惡女異本》之前,可以直接把你以前看過的遊廓漫畫印象完全丟棄,說來難能可貴,もりもと崇他是以一種具氣度與詼諧的格局在看妓女行業,展現出人活著的韌性與堅強的一面,例如もりもと崇在詮釋夕霧教導和泉不要委屈自己的一番話裡提到了,「要大大方方的,我們雖然出賣身體,不過沒做什麼壞事,不可能會掉到地獄裡去。」當然,這並不是鼓勵現代人盡情出賣靈肉,而是在那樣的年代環境裡,每個出生低微之人皆有苦要吞,為此生出鄙視之心,反而顯得惡意也無情。

倒是畫這類漫畫,為什麼大家都會有致一同地把主角描繪成惡女?結果,截至目前為止,這麼棒的漫畫家居然只出一套《惡女異本》之作而已,連碗都沒得敲是怎樣啦囧rz。總之,是套傑出的上乘之作!最後,請容許我該叫個幾聲,那個器官,可不可以不要畫得那麼寫實啊?(屍)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