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人生路上妳和我--變調的旋律《漫畫》


漫畫名:變調的旋律(オクターヴ)
漫畫家:秋山春(秋山はる)
集 數:四集未完
譯 者:李嘉箴
※原文版2008年8月~‧講談社於2009年8月起授權東立中文化※


總算看到一套政治正確的女同志戀情作品了,而不只是臉紅紅地磨蹭來磨蹭去的男性向百合漫。

《變調的旋律》以十八歲曾出道而不曾走紅的前偶像宮下雪乃做為主角,描述出生在偏鄉小鎮的她演藝界懷抱著憧憬,十五歲獲得甄選出道機會,與另外三名女孩組成團體、闖蕩演藝圈,只是即使再賣力,引不起關注的團體仍遭到解散,有姊妹情誼的四人在各自紛飛後,雪乃選擇回到故鄉繼續念書,但同學的嘲諷讓雪乃越來越退縮,最後雪乃辦了休學,並再度回到東京老東家、以經紀人見習身份再出發,也因此邂逅了年長她四歲的音樂人岩井節子。

秋山春採取前一陣子日本還滿流行的青春紀事軟性小說文體方式來呈現故事,講述雪乃單純想要獲得眾人投注目光卻不得其所,反而招來同儕的冷言冷語,以及對於男性越形畏懼的心態。逃脫不出過去的記憶、卻也找不到未來的方向,載浮載沉之間,在看不見的角落裡,內心傷痕持續擴大,直到她遇見了節子。兩人除了迸出激情的火花,沉穩的節子專注傾聽雪乃的種種心聲,給予雪乃如同定錨般的力量,但也因節子外表太過於冷靜自持,雪乃的不安全感反而左右了她的情緒波動,一度由節子身邊逃離開來,而未曾深思熟慮的莾撞下場反而讓她看見節子的脆弱面,至此,倆人正式展開交往。

就像是在看著一個女孩的私密成長日記,《變調的旋律》有著大量的內心獨白,很粉紅、很稚氣倒也不令人排斥,它道盡現代年輕女孩在狹隘自我世界裡頭,對社會、對異性、對感情的遐想思緒,以及投入經營這段感情後,所會碰上的阻礙與麻煩。

到現在還不能確定書名的變調指的是雪乃與節子非社會常態的戀愛關係,或者最後感情會走上變調之路,但個人覺得,以前面的舖陳看來,最後不管倆人在一起、或分手、或屬於開放式結局,其實都無所謂了耶,成長路上總是有太多變數,每一種變數都是一種新的可能性,只要未來日子能海闊天空,不也是挺好的嗎?

20 則留言:

提到...

大量自述式的作品,節奏起伏如水上泛起的微波。力道極輕,卻擴散不息~

什麼東西都是柔柔地。好友的反對,生活的現實面($$),第三者的戰帖,甚至應該是爆彈等級的NTR劇情,也三二下就船過水無痕~~~

倒也不至於無味便是,也或許是我個人偏好此類囈語連篇的自傷式作品有關吧。 :p

至於書名,原文是 オクターヴ 語源是英文的 Octave 。意思是八度音。
八度音程是除自身音高之外,最和諧的音程。弦外之意指的是二人之間的磨合共處吧~

我個人是這麼想的~~

bluesky 提到...

R男兄,你不寫漫薦太可惜了。果然是本科系出身(豎一根大姆指),完全沒想過原書名是這樣,結果又被東立亂取的漫畫名稱給呼嚨了。

Lynn 提到...

在網路上很多人說原名是八度合音,意思是R男兄講得差不多,也是指二個不同的音程搭配在一起旋律,這部我覺得第二,三集還不錯,之後幾集劇情就覺得還好了,人物一下出現太多?顯得很鬆散,對自身的迷惘,倒也符合蠻多人年輕的心情,不管是對愛情上還是對未來上

匿名 提到...

八度合音感覺無法吸引人購買吧,變調的旋律比較吸引人?XD

bluesky 提到...

詩菁,R男兄是學音樂出身,所以由他講起來特別具說服力XD(他的網站在這裡:http://geeksoul.org/)。
嗯,第四集看起來確實還好。
書名就算了,反正我隨便都可以。(挖鼻孔)

PKbrown 提到...

問一下什麼叫做政治正確啊XD
我只快速了翻了這本一下

bluesky 提到...

PK兄,你把它想到政治方面去了吼?以為這詞很通俗,抱歉抱歉,誤導大家,我毆飛自個兒。XDrz

它是歐美翻譯過來的用詞,直接一點來說,就是人與人之間,對種族、性別、個人偏好與事務,都不會抱持著偏見與歧視,謂之政治正確。

PKbrown 提到...

只是我比較少看到這樣比喻的,如果寫的是英文我還猜的到XD(越來越少看英文了,英文幾乎都是看技術文件,老實說除了關鍵字之外,其餘內容可以用技能補完,大致上不會差太多)

bluesky 提到...

有點大材小用對嗎(抓下巴)?沒辦法,如果PK兄像我一樣老是看到蘿莉控百合漫,而且不解怎麼會有人偏好小正太小蘿莉,不懂大叔阿姨的魅力,就會用這種怪字眼了。XDDDDDDD

PKbrown 提到...

基本上...只要不要太扯或是打到某個點我都會看啦XD,羅莉控百合漫..怎麼我覺得已經變成常態了,這種系列我好像也只偏好魔法少女奈葉,除了魔法少系外其他的對我接受度不高XD(因為有是大艦巨砲主義,而且比較輕度百合)。
偏好小正太小羅莉,請就小羅莉小正太的反面去想就知道了(大概是覺OO得老而且不純潔吧XD),這是亂寫的,應該從某魔法少女後羅莉型百合就大行其道吧XD

bluesky 提到...

嗚啊,PK兄,不行耶,我就是對小蘿莉小正太沒那個幻想力。(有就糟糕了XDDD)

PKbrown 提到...

那個不是身為一個人應該踏入的世界啊(誤),角色越畫越幼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久而久之業界和讀者也習慣了(可怕的是連我腦袋也變質了,下修得很厲害,當然我還是自認為不是羅莉控就是了),大致上是以2000年左右為分界點,代表作品應該是就是庫洛魔法使,在那之後就有這個傾向了。
--
你可以翻翻看Gunslinger Girl(神槍少女),一開始都是小女孩啊,到了某一段年齡就往上拉了,但是又過一段時又被拉回去,Gunslinger Girl加減有對應到實際上的義大利,為什麼建議看看是因為這部沒有GL,都是大叔+小羅莉,這種我就可以接受,要是要看奇怪的百合還有瑪麗亞狂熱這種鬼東西,百合向的基本上我都沒有收的慾望,除非很特別吧。(結論就是題材很重要,少女漫畫類裡面我大致上題材很有興趣的也會收,EX:交想情人夢)
--
P.S 1 這頁面的搜尋功能好像都掛掉了,所以我也沒辦法確認你有沒有看過XD
--
P.S 2 神槍少女是很推薦看的作品,因為算是比較少見的題材(當時)

bluesky 提到...

>>角色越畫越幼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久而久之業界和讀者也習慣了<<
PK兄,就是這樣哪,我真的不想讓自己習慣,所以自動跳過這類作品,當然也就因為如此,今年初剛通過的東京出版品青少年條例其實沒那麼困擾我(小聲講·我知道絕大多數動漫迷都很反彈)。

>>可以翻翻看Gunslinger Girl(神槍少女)<<
我等著它完結再一次看,結果居然一等等了三年啊......囧rz

好巧,早上才剛看到朋友貼出來的小正太廣告,對不起,我把話收回來,不過還是三次元最棒,二次元的就真的免了。XDDD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55e-uHQna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M3s37fZZt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9lC-DQIWPM

PKbrown 提到...

其實很想講,石原自己寫的作品更糟糕啊XD
那個事件政治因素大於實際需要的問題,而且最後還是定出來兩邊都不太能接受的版本。

GSG一本本看就好了,反正一年要一本也很難,不過看起來也在收尾就是了,其實大叔們的問題比小女孩們嚴重多了。

bluesky 提到...

>>石原自己寫的作品更糟糕<<
有,我有聽說過。XDDD

老實講,那個青少年條例什麼的,其實也不用太擔心,像我們老是陪著客戶在跟衛署玩文字遊戲,玩到最後都覺得灰色地帶比想像中要大很多很多,而且反而因為有那些條規,避掉很多麻煩。wwww

那我還是等它收尾再說。

PKbrown 提到...

石原得獎作品的,有人用四格漫表示過,聽說有讀過的人都說沒有為和感XD

bluesky 提到...

科科,我沒差,石原的作品完全沒有碰的欲望。XDDD

Akiba 提到...

我歡迎《變調的旋律》這種十分接近現實的作品。百合漫畫近年才多起來,但故事提材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模樣,loli角色亦出得太多,看得人很不習慣...

MJMK 提到...

这部已经完结了,算是happy ending。作者保持了风格的连续性(无论是故事情节上的还是人物刻画上的)。在后半部,对节子的描写更趋成熟,而不仅仅是前半部强大保护者的形象。看前半部觉得不错的,看到最后,也不会觉得失望。

bluesky 提到...

謝謝訊息(豎大拇指),該把餘下集數找來補完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