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

電影青春夢--不幫忙就閃開《書刊》


小說名:不幫忙就閃開(Either you're in or you're In the way)
小說家:羅根‧米勒和諾亞‧米勒(Logan Miller and Noah Miller)
譯 者:章晉唯
※原文版2009年4月‧於2010年7月授權木馬中文化※


稀哩呼嚕地一個晚上就看完一本書,然後我還真的上YOUTUBY查看《Touching Home》電影片段,就電影片段看起來,劇本……沒有像書裡捧的感覺那麼好啊(自毆),所以對於書背文案「整個專業團隊參與者共獲十一座奧斯卡獎、廿十六次奧斯卡提名」無法不抱持著存疑態度,順手繼續搜尋,理所當然,《Touching Home》在近三年的OSCARS根本沒有半座獎項記錄,接著靈光一閃,不由自主媽啦媽啦地臭罵起寫文案的傢伙,這根本就是詐欺嘛,所謂得獎記錄是指團隊各別在其它電影裡頭獲得的殊榮,例如Ed Harris就曾有四度獲得奧斯卡男配角提名與一次影帝得獎記錄。對,看似輝煌,其實根本不是《Touching Home》的成就。(翻白眼)

介紹書之前,先來談談Ed Harris吧,相信大家一定看過他的電影,《阿波羅十三》、《楚門的世界》、《畫家波拉克》、《絕地任務》、《國家寶藏2》,就是那位有點秃頭、眼神剛毅、冷靜自持的硬底子演員,我最早是透過N年前的電影《無底洞》認識Ed Harris,此人如同Al Pacino、Kevin Spacey、Robert De Niro,只要看過一次電影,絕對不會忘記他們身影的那種演技派明星。

至於為何談起Ed Harris,因為沒有他就不會有《Touching Home》電影,當然米勒兄弟的《不幫忙就閃開》就更不可能成書,即使Ed Harris會參與演出是米勒兄弟主動爭取而來,但若說Ed Harris對他們沒有知遇之恩也是騙人的。

回歸正題,拜米勒兄弟經年累月撰寫劇本之賜,《不幫忙就閃開》內容相當生動有趣,在兩年時光裡,由倆兄弟失去摯愛父親首先談起,接著米勒兄弟決定克服萬難,當起獨立製片人,實現答應父親的電影人夢想--將父親生平與自我對未來渴望搬上大銀幕--。以及當劇本完成後,對電影依舊十分陌生的米勒兄弟如何組成一支專業電影團隊,裡頭都有鉅細靡遺的精彩描述。

接著再描述倆兄弟在經費極度拮据之下,決定先拍預告片,吸引能夠投入數百萬資金投資人的這段過程回溯,實際上是血淚斑斑,但因為透過了無數親朋好友與陌生人的協助,書中倒是只見幽默風趣與無數感謝心意。且戰且走的他們一開始便已鎖定要由Ed Harris來飾演父親一角,所以書中帶到很多他們與Ed Harris交心、和Ed Harris經紀公司交手、以及投資人是看在Ed Harris份上要注入資金的談判過程描述,電影也總算在最後有驚無險地拍攝完成。

還滿有意思的一本電影製作旅程之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