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都會男女愛情事典--居酒屋姊妹《漫畫》


漫畫名:居酒屋姊妹(のんDEぽ庵)
原 作:板橋雅弘(イタバシマサヒロ)
漫畫家:中原桃太(なかはらももた)
集 數:五集完
譯 者:蔡夢芳
※原文版2004年8月~2006年2月‧講談社於2006年3~8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印象中,美食題材多由男性漫畫家所執筆,這還是我第一次接觸女性漫畫家操刀進行的美食漫畫,倒也頗為新鮮有趣,畢竟是女孩兒家,理所當然的劇情與美食兩者並重,不過中原桃太平衡感抓得還不錯,愛情渲染力恰到好處,而美食路線則兼具著知性與自然喜感特質,也難怪能夠繼續挺進至第二部(日本連載中、台灣尚未代理)。

《居酒屋姊妹》描述母親過世後,佐香菜、實貴與父親三人各自陷入人生低潮,手藝超群的佐香菜味蕾出了問題,實貴如刺蝟般以叛逆抗爭外在世界,父親僅留下片段訊息便離家流浪去,在佐香菜處於幾乎被擊倒的狀態下,她巧遇出生自釀酒世家的依田,而對依田開口談起長久以來的夢想--開設小餐館,在依田建議下,路線修正為居酒屋,並在多年後實現了這項承諾,依靠著父親留下的一樓住家與妹妹共有的財產,由佐香菜掌廚、實貴跑堂,以單身女性也能痛快吃喝為目標,「步庵」於是誕生。

創作者採取單元劇作法來說故事,有別於美食漫畫以各種食材做為單元劇重心,《居酒屋姊妹》反而以客人為主體、酒菜為輔助,另外帶出佐香菜與實貴姊妹倆的愛情之路,描繪出一篇篇都會男女的愛情事典,劇情其實還滿有女生特有的軟綿笑點,是套相當輕鬆愜意的漫畫。

儘管路線少女化,人身比例也很好笑,但這套作品即可愛又容易食用,即使是男性讀者,閱讀上應該也不會有障礙才是,有機會倒是不妨試試。

2 則留言:

深海 提到...

Blue桑居然會替這種甜膩綿軟的漫畫寫評啊。(有驚訝到~)
說實話,這套第一部不錯,第二部似乎有點疲軟了,有點新瓶裝舊酒,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的感覺(會不會講得太狠XD)。
提到女性漫畫家畫的美食漫畫,長鴻出版的荻丸雅子《半熟女廚師》很不錯,可以去找來看看,重心是放在人與人的交流,美食部份也表現得不錯(我想吃漫畫裡的聖誕大餐),如果問我最希望漫畫裡的哪間餐廳可以出現在現實裡,我的首選絕對是這部漫畫裡的繪味亭。^^

bluesky 提到...

所以這種甜膩綿軟的就得靠妳介紹了TAT,深海介紹、品質保證!!

我前幾天借漫畫時也才發現原來第二部出來了,左翻右翻,沒什麼續看的動力就又放回去,聽深海這麼一說,還好沒借.....XD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