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

十字路口的傳說--我和惡魔的藍調《漫畫》


漫畫名:我和惡魔的藍調(俺と悪魔のブルーズ)
漫畫家:平本AKIRA(平本アキラ)
集 數:四集未完
譯 者:陳政堯
※原文版2005年1月~‧講談社於2007年1月起授權東販中文化※


啊咧……,和我想像中的內容完全不同(≡_≡)。本來想等它完結再一次翻閱,但之前看《Batman: Black and White》#1【The Devil's Trumpet/惡魔小號角】的關係,因模模糊糊印象中記得RJ樂器並不是小號角,而且小號角(小喇叭)應該是爵士特有的基本樂器--儘管後來藍調爵士的界限變得很模糊--,心裡仍不免覺得唐突,便提前將它借了回家,果然不是我的錯覺,空心吉他和口琴才是RJ的主樂器。

亞當與夏娃被逐出樂園時我誕生了,
跟隨著被放逐的亞當與夏娃的子孫們,
我也一起遷移到了新大陸定居,
在此地,降臨於子孫們的苦難孕育了我,
雖然我會安慰他們卻同時引領他們墮落,
某個晚上,
在車站遇見的男子給了我一個名字,
那晚之後,
我的名字突然廣為人知,
並且結交了許多友人,
在某個夜晚的路上,我與一名男子邂逅,
我跟那傢伙馬上就變得很親密,
我的名字叫做藍調,
今晚也將去迎接那傢伙,
--我最要好的知己。
【by前導頁】

藍調是很苦悶、很自娛娛人的音樂類型之一,發展起源自被白人剝削的黑人底層階級,音樂內容多與生活灰暗面習習相關,簡單歌詞反映出此一種族悲傷鬱悶的心理狀態,彈唱起來則如同即興演出,在啼笑悲歎生命之餘,往往帶有一絲喜樂荒唐的黑色幽默感,而RJ就是此一類型音樂之佼佼者。僅遺留給世人廿九首音樂、與兩張照片的Robert Johnson,堪稱為現代大眾音樂之宗師,因才華洋溢、生命短暫、死亡過於戲劇化(被毒殺於1938年,享年廿七歲),再加上他成名曲《Me and the Devil Blues》歌詞內容出現了惡魔(附註),以致於讓「RJ在十字路口以靈魂向惡魔交易換來音樂才華」的傳言、甚囂塵上。

至於跟想像中內容不太一樣這點,其實我原以為劇情會主要在描寫RJ生平,結果平本把劇情線散開來,藉由一黑(Robert Johnson)一白(克蘭多巴羅)主角的狹路相逢與一同上路,描述出三○年代種種的荒謬景像。作品品質還不錯、劇情結構也很好,但和原先預設的不同,跟原先想看的差了十萬八千里,儘管最終仍在說明RJ發光發熱的起源過程,只是在添加太多虛構劇情的前提下,一時之間也很難調整過來,幾乎是皺著眉頭翻完四集。

雖說是虛構劇情,平本仍將時代的眼淚刻劃的絲絲入扣,有機會,仍舊可以試試!

附註:
Early this morning, You knocked upon my door,
Early this morning, ooh, You knocked upon my door,
And I said, "Hello, Satan, I believe it's time to go.
今天清晨,你敲了我的門,
今天清晨,哦,你敲了我的門,
我說:「你好,撒旦,我相信是該離去的時候了。」

3 則留言:

Aura 提到...

我好像看一套類似什麼藍調的
兩集完結,
不知道是不是這套?應該不是吧

下次去借來看看。

Aura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luesky 提到...

孟獲,你blog越開越多了啦,這樣顧得來我輸給你!(挖鼻孔)
不過,太好了,是blogger耶,這樣方便我追蹤。XDDD

嗯?是青春藍調嗎?但這套七集完,其它藍調的可就沒印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