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青春期的歡笑與純真--青翠童年時光《漫畫》


漫畫名:青翠童年時光(みどりのまきば)
漫畫家:御徒町鳩
集 數:一集未完
譯 者:皮皮
※原文版2009年3月~‧新書館於2010年3月起授權長鴻中文化※


呃,那個,御徒町鳩和松本ミーコハウス是……同一人嗎?

《青翠童年時光》劇情相當地生活化,故事主人翁為五個正要進入青春期的小五生,每個人性格各異其趣,島田千尋外型俊俏、個性直率,神谷小毬體貼成熟、心思細膩,鈴木雅臣憨厚開朗、老實無心機,雙胞胎若葉與青葉是對靜不下來的頑皮活寶,這一麻吉小團體分別散落於兩個班級裡,透過這他們的眼界來觀察此一世代的疑惑與渴求,其中也包涵了成年人的微妙觀點,是本以單元劇方式做為呈現的成長漫佳作。

當身處於青澀逐漸流逝、開始變得世故的過程中,我們很少感受到成長變化的預兆,總是被推著走,然後回頭時才能發現自己在被推動的時刻裡又成熟了一些,但當下只覺得很悶、很煩、關卡好似過不了。御徒町鳩則是結實抓到了這份描寫方向,儘管主角的生活歷程和我們不儘相同,但仍能感受到在相同年紀時的相似記憶與煩惱。

不過也因為描寫的是很生活性的故事,劇情並沒有出現太大的波瀾,例如其中一篇單元,講述到小毬意識到男女的差異性,原因來自於她有了初戀--對象正是姊姊的追求者,眼看同伴千尋越來越受到歡迎,為了避免日後領教到其他女生來找麻煩,她希望能避免公開場合中的互動,小毬奶奶一句「是妳自己選的朋友,那就要跟他們好好相處」則點醒了她。御徒町鳩看事角度清澈透明,或許會有讀者覺得這本漫畫口味太過清淡,但個人覺得微妙的還不錯看。

到現在還不太敢肯定是否為同一人,畢竟這類型畫風分別性不大,有時還挺難辨識的,但若確定是同一人,嗚呼~老實講,御徒町鳩的普通向漫畫比松本ミーコハウス的BL向漫畫要好看多了。

6 則留言:

雨漸 提到...

日本方面的BL感想站都說是?

我自己是沒太注意她的BL作品,而松本ミーコハウス名義下的同人作(03年左右)跟BL商業誌畫風(多是前年去年出的)又有一點差距....嗯...要說從畫風判斷到底如何嘛...我只有時間果然是殘酷的這種結論(喂)

是說御徒町鳩算是最近少數,即使我對故事本身沒啥興趣,看完也會覺得很舒服的作者。

但是她大多走日常路線吧...即使是看起來趕流行的主題,在她筆下也能畫出不錯的氣氛。

希望她在シルフ連載的「腐女子っス!」能早點有中文....還滿好看的XD
(少數沒看到被觸怒的腐女子漫的意味)

bluesky 提到...

喔耶,所以不是我的錯覺。XD

Ujian,就因為普通向和她的BL商業誌畫風有落差(後期眼睛很大,但早期是鳳眼),才沒辦法很肯定是不是同一人。

話說,通常畫得很特別的都是曾在BL圈打過滾,這個⋯實在是⋯我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囧rz

KA子 提到...

BL很美好~

bluesky 提到...

(((噴茶)))
媽媽桑,妳又給我來亂,妳完了!(按壓在地上用力搔癢中XDDDDDD)

雨漸 提到...

我猜可能跟她在乙女向雜誌上開始連載有關吧xd

是說前幾年幾個畫工不錯,或是整體還算平衡的BL同人作者,這幾年都進女性向誌裡打滾了。
畫過BL的跨足少淑女漫畫會有差異感也是必然...就跟色情漫畫出身的跑去畫少年誌一樣違和(被揍)BL的門檻跟要求是很微妙的XD
同人的又是一回事了,雖然所謂大手地雷不少,可中間份子就是啥玩意都有了.......為了愛而燃燒靈魂還真是可怕啊(啥結論)

bluesky 提到...

Ujian,會不會是因為BL到了一個瓶頸的關係,所以她們才朝往中性漫畫路子走?

話說那份差異感我不討厭耶(びっけ那類型的除外<真空融接的漫畫家>,隔閡感太大了),但即然要畫中性漫畫,個人就不太愛看到曖昧劇情,她們有時拿捏不好,反而讓我看的更挫折......囧rz

>>為了愛而燃燒靈魂還真是可怕<<
啊拷,我居然能看懂還認同這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