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

小倉百人一首競技花牌──花牌情緣《漫畫》


漫畫名:花牌情緣(ちはやふる)
漫畫家:末次由紀
集 數:兩集未完
譯 者:尤靜慧
※原文版2008年5月~‧講談社於2009年3月起授權東立中文化※


千萬不要被封面水汪汪的大眼睛給騙了XDDD,儘管畫風很卡哇伊,《花牌情緣》根本上是部追尋自我方向、獲得同伴情誼支持、用熱情絢爛人生的勵誌漫畫啊,男女感情佈線反倒是其次!


沒有意外的話,劇情將長達六年,從綾瀨千早的小六生開始、到高三爭奪花牌祭女王寶座為止。故事從小六這一學年談起,轉學生綿谷新的到來,改變並豐富了千早的未來,當時千早的夢想是「姊姊有一天成為日本第一」,然而加諸在他人身上的夢想遭到綿谷同學的指正,綿谷並將他對「小倉百人一首競技花牌」的熱情傳染給千早,以及排擠他的真島太一。成為好朋友的三人,興奮地加入當地文化中心所成立的白波花牌會,只是隨著畢業腳步的逼近,綿谷即將轉學回福井、真島將唸外地的明星初中,得知只剩自己一人的千早,雖然寂寞到大哭、責怪離去的同伴,但終究接受了大家各奔東西的事實,並一同做出「只要繼續玩花牌、總有一天還是會見面」的承諾。

重點劇情發展則由高一開始,千早除了逼迫真島入社,也把遠在福井的新給找了回來,更在千早的熱情追求中,其他伙伴一一進入花牌社團。

呃,個人是覺得,《花牌情緣》的精神想法跟《棋靈王》後半段劇情還滿相似,都是在於宣揚文化體育活動的博大精深與奧妙學問。在尚未看到《花牌情緣》之前,其實很難領略到花牌有何特別的魅力,尤其不懂日文,這套作品即使做出注解還是看得綁手綁腳,末次由紀卻能把這項文化競技從原本看似平凡無奇到後來描繪的饒富趣味,甚至巧妙帶出花牌的週邊元素以豐富劇情內容,例如第二集出場的小奏,是位愛好古文與和服的女生,千早透過她瞭解了和歌典故,才發覺原來那張牌的另一邊,是個有顏色有溫度的世界。

《花牌情緣》最棒的是它展現出絲毫不讓人感覺造作勉強的「熱情」態度,看著千早為了花牌投入所有心力,將和歌抄寫貼在牆上、上洗手間不忘抓著花牌猛背、渴求同伴加入花牌社而在攝影機前猛盜汗的拚勁,或許讓我們遙想起過去的自己也曾為了某個嗜好瘋狂不已、而投入的程度或許還不輸給千早。

裡頭有很多很讚的對白:

不是自己的事就不算是夢想,不可以把夢想加到別人身上,那樣妳姊姊太可憐了。

和自己關係深刻的和歌,在搶的時候會比任何人都快喔。百人一首全部有一百首,妳就當是有了一百個好朋友,跟他們好好相處吧。

小孩啊,不管再怎麼堅強、再怎麼喜歡花牌,一旦少了朋友,就無法持續下去。

就算賭上全部的青春,也不可能變強?等你賭上了之後再說吧。

雖然她長得很漂亮,不過只要她一動或一說話,就會讓人幻滅。所以被稱為白搭美女。

有兩個這麼顯眼的人,卻白搭了。是白搭社。

我覺得新就像花牌的神明一樣。愈是見不到面,就覺得你變得愈像是神明一樣。我希望你不是神明,而是朋友。

傑作、是套值得觀注的傑作啊!就希望未來感情這一部份的劇情別太磨人!^_^

5 則留言:

黑子太陽 提到...

喔 原來末次由紀有新作品了呢
很開心
找機會想辦法弄來看
我很喜歡她的作品
只是我突然決定跑來美國
所以對於漫畫的資訊越來越脫節
你這個版真得很多寶可挖

bluesky 提到...

昨天第三集也上市了。XDDD

另外,我只推薦自己喜歡的作品,因為喜歡的東西都偏向於生活風格,若在我這裡挖可能最後會變得很單一化,所以妳若有需要,可以記下此網址:http://wawabook.com.tw/,蛙蛙書店是個好地方啊!不過也只能書名資訊可以查詢,至於在異鄉裡的找書管道,就要憑本事了,祝妳看書愉快!^_^

匿名 提到...

這我最近也看了,超喜歡!
一直以來對末次由紀之前的事件都感到非常遺憾,不過最近發現她的漫畫似乎得到了肯定也感到很開心。她的畵也越來越有自己的風格了
期待接下來的故事情節~

匿名 提到...

對白真的很棒

裡面這些話我也很喜歡:)

為了能盡情的去做想做的事情 不想做的事情也必須全力以赴才行(花牌情緣)

比起升級 我更不想當一個逃避的人(花牌情緣)

bluesky 提到...

末次的優點就在這裡(握手),她會寫出一些不會空洞的台詞與豐沛的感情來。她其實真的有吃漫畫家這行飯的本事,只希望照描別人的畫作這種事她能記取住教訓,繼續畫自己的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