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

尋找家的回憶旅程--搖擺的記憶《漫畫》


漫畫名:搖擺的記憶(記憶の技法)
漫畫家:吉野朔實(吉野朔実)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羅小琪
※原文版2002年10月.小學館於2003年5月授權長鴻中文化※


最早接觸吉野朔實的漫畫是《童年期》,內容描述一對年幼兄弟(受虐兒)與父親(施暴者)的生活互動片段,吉野朔實在處理劇情上的切入手法不同於一般女性漫畫家,儘管作品調性陰鬱,拿捏的力道倒也恰到好處,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時看完後有種黏膩潮濕的不舒服感,因此也證明她有一定的實力能夠處理社會議題。


所以那一天在挖書時,一看到是吉野朔實的名字,封面又一派和樂,即沒翻閱也沒多想的就將它帶回家了,結果看著看著,原以為純粹在描述少男少女的苦悶青春期故事,沒想到後半本急轉直下,居然導向我比較偏愛的吉野式社會懸疑風格,突然間有種「呼呼呼~這回賺到了」的奇怪愉悅感!XDDD

《搖擺的記憶》描述高中女學生鹿角蓮華畢業在即,學校所安排的畢業旅行地為韓國,為了辦理護照,蓮華請母親代為申請戶藉騰本,但騰本上卻出現了其他同學所沒有的「八一七條第二項之民法規定條例文」,蓮華百思不得其解,但她又不希望父母得知她的疑慮,只能私下循線調查,而因緣際會下所結識的同校男同學穗刈怜也加入調查行動,成為蓮華尋回「家」的記憶之最大功臣。

後續劇情的轉折,就不多談了。倒是吉野在封面折頁上有談到本書概念,「所謂的記憶是非常主觀的東西。通常記得的都是和誰說過或是聽過什麼話之類的,而這些事情也是會有記錯的時候,就算一起看電影,也會因別人和自己記憶中的印象不一樣而感到意外。就算是媽媽口中所說的自己小時候的事也一樣,或許那也是後天影像化而形成的記憶。」

雖然身為女性漫畫家,吉野朔實的作品多半無關於情愛,題材往往帶了些意識形態的思想在其中,而讓作品內容有小眾化之趨勢,對於口味較大眾化的女性讀者來說、可能會覺得她的作品不容易上手,而對於習慣直球思考的男性讀者而言、大概也沒辦法習慣她轉啊繞啊很迂迴的述事手法。儘管,未必能迎合多數讀者的喜好,卻是位風格十分獨到的漫畫家,一旦能與她的電波相吻合,會發現她的作品還滿有意思,所以若想看看不太一樣的漫畫者,其實是可以考慮嚐試吉野朔實的作品!

2 則留言:

jane 提到...

找了很久,終於在出租店某個角落挖到這本書和『透明人間失蹤』
其實以前我好像曾經瞄過此書,只不過封面讓我以為是一般少女漫畫,結果錯失了
很令人難忘的作品
==================================
你有介紹過『最高機密』嗎?

bluesky 提到...

Jane,妳好哇!XDDD

有,有介紹過《最高機密》,但聽說清水玲子最近生不出犯罪情節,又開始走回她的老步數──感情磨來磨去,磨到快讓人受不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