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

喧囂城市中的片刻寧靜──咖啡時光《漫畫》


漫畫名:咖啡時光(珈琲どりーむ)
原 作:花形怜
漫畫家:平松修(ひらまつおさむ)
集 數:四集未完
譯 者:彭春美
※原文版2006年8月~·芳文社於2007年10月起授權尖端中文化※


真是一套豐富又有趣的知識漫畫,不過老實說,我很排斥這套漫畫的後製編劇與畫作表情,若不是原作知識淵博、講解生動,好幾次實在很想乾脆把書給扔掉去做別的事,最後還是隱忍下來、耐著性子看完它。


看過《神之雫》和《咖啡時光》的讀者可能會將它們相提並論,個人倒是認為《咖啡時光》的劇情路線較偏向於《量身訂做》,它們採取相同的獨立單元劇手法,都是先有一道習題,而學有專精並有其天份的主角一開始並不明白如何解謎,在藉由與週遭人群的互動或者生活上乍現的靈感,一點就通的主角一路過關斬將,朝向夢想目標邁進。如《咖啡時光》的白樺茶輔,雖貴為茶葉老舖的繼承人,私底下熱愛咖啡的他卻是夢想著有一天能與戀人共同開立一家品味獨具的咖啡店。

《咖啡時光》每一篇單元所介紹到的咖啡知識非常地引人入勝,如荷蘭冷釀咖啡的繁複作法、如何利用平價即溶咖啡粉泡出一杯不輸咖啡專門店的風味咖啡、咖啡牛奶的創意由來、義大利咖啡的特殊口感解說、濾紙與沖泡溫度如何成為影嚮咖啡沖泡好壞之關鍵、好的研磨與烘焙方式將讓咖啡更香醇、摩卡與摩卡壺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種類項目……等等。

它介紹到咖啡眉眉角角的冷知識,而每一則都好有趣!只是糟就糟在我實在受不了平松修的人物表情,完全不曉得在誇張個什麼勁,造成人物之間應對進退的反應很怪異,尤其是眼神渙散,沒有焦距到我很想用力抓著他們的肩,要求他們看著我的眼;再者,人與人相處過程的處理上,平松修雖然很誠懇的想要有所表現,但感覺就是很速成、平板而沒辦法感動人心。

對於人物畫像的不欣賞固然是個人主觀意識在作崇,但劇情處理層次過於淺薄就真的有些可惜了這套漫畫原本的美意。話又說回來,現在好多漫畫都是如此操作,表面沾一下、意思有帶到,就過關了,這樣……真的很不好哇!Orz

10 則留言:

Fei 提到...

我有同感,雖然這部漫畫的知識性好的沒話說,有時還是會看到精神渙散。

bluesky 提到...

對啊,一整個被人物的眼神搞得渙散不已......囧rz

幸好五集完結,衝著沒有拖拉這點,評價再給它高一點!

Aura 提到...

可是我很喜歡這部的畫工耶

之後看到會買來放~~~

我覺得這樣的畫法很有魅力~~

呼嚕

bluesky 提到...

可是那眼神,那個對不到焦的眼神,像極了視盲者,或者酒鬼,看得我好想用力拍醒他們。QwQ

Aura 提到...

這你就不懂了

咖啡醒酒啊

這表示他們還沒喝夠咖啡!

bluesky 提到...

孟獲,你這傢伙居然有辦法順著我的話圓它!XDDD 給你讚一個!

Aura 提到...

我真是一個討喜的人!!

bluesky 提到...

噗,你這小子,好啦好啦,不管討不討喜,我喜歡你就好。XDDD

Aura 提到...

告、告白文~~?!

(灑小花轉圈圈)~~~

(KUSO)

bluesky 提到...

(((噴茶)))孟獲,到底該說你劃對重點,還是重點完全錯誤咧?!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