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

BL漫之推廣帖(七)《漫畫》

嗚呼~是的,這一系列推廣帖仍在進行中,尚未陣亡。囧rz(2009-5-8)

兄弟禁斷戀對我不是問題,但若是長相一樣的雙胞胎禁斷戀就太太太太太太讓我匪夷所思了!!!!選書時若沒仔細翻看,很容易不小心就踩到地雷,而每一次在家裡看到這種劇情的,我的直接反應都是──不由自主並且重重地把書給甩出手去。一整個莫名到了極點的題材設定。Orz(2009-5-15)

《黎明前的狂愛追逐》5完結上市。慘了,我居然有種總算出完了的虛脫感。(2009-5-18)

真的會有讀者購買《歡迎光臨、主人工房》嗎?真的有嗎?《喜歡就是喜歡》的原案設定?這是什麼?誰有看懂這本所謂原案設定的漫畫?它的劇情演繹邏輯概念糟到我用了十成十的心力也完全看不懂……東販為什麼要砸錢出版這本漫畫?誰來告訴我啊啊啊--Orz(2009-5-23)

佐久間智代的《愛的形式》第三集把我攪得糊裡糊塗,靜跟遙在這一集裡的發展一整個莫名其妙,雖說小鷹和麻也是在混亂中才會做出配對,但不會有前後印象不合的問題在,突然之間覺得,我跟佐久間智代似乎--合不來。(2009-5-23)

目前會對BL漫畫家改畫少女漫畫不太敢恭維,冬水社堪稱為元兇之一,最近在百般無聊之下,於租書店裡翻起了尚禾代理的新漫畫--原作是東宮千子、作畫者是上總的那一套--,然後越翻越--想趴倒在書櫃前哭一哭再收起眼淚回家,雖然說反璞歸真是件好事(意指少女漫中的色情歪風),但裡頭主角的腦袋怎麼會純成這幅德性呢?這是給小學生看的吧……囧rz(2009-5-29)

梅太郎最新出版的《課外授業》有恢復到她往日的水準,這本重點在受方,受(教師)玩弄攻(學生)→迷戀→逃脫→重逢→愧疚→被報復→倆情相悅→束縛→到愛情最重要的教授課程,一路下來的心境變化,不論是眼神、台詞,所有情緒表達的準確性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話說,不只是BL漫、BL小說,就連BG漫、BG小說裡頭的「分與合、逃與追」的合理度多半都不夠,《課外授業》「分與合、逃與追」的理由沒有過度渲染、灑狗血,很容易說服我,而且梅太郎近期最愛用但總會讓人看得很不舒服的第三者梗,這回倒是舖陳得剛剛好。嗯嗯,不錯不錯,希望梅太郎繼續保持下去。(2009-6-5)

雖然不是我的菜,但會借的還是會借。石田育繪的《趣味的問題》,攻人情世故零分、受個性淡漠冷血,受到吸引之故,攻追隨受從事竊聽器偵測拆除工作,隨後強上對方,並要對方正視自己的感情。同樣是走強硬派風格的BL漫,兩位主角的關係個性都處理得還不錯,黏膩感不重,這本不算太差,但收藏意願幾近於零。=..=(2009-6-12)

看了長鴻代理的《異國王子與我》(由金田正太郎改編),不由自主地嘆了一口氣--和泉桂小說還是如往昔般芭樂的可以啊~~~(噴淚ing),反倒是由尖端代理的橘紅緒《情戀櫻丘男子寮》,雖然相關學園題材小說比比皆是,劇情架構過於典型而工整,以致於故事並沒有太突出的表現,仍舊看得很愉快!倒是南原兼的《薔薇深處的愛戀》,從頭嗯嗯啊啊做到底,受不知在發什麼見鬼了的浪,看得我好想痛哭流涕,連用租的都覺得浪費錢的小說,真不知尖端幹嘛要代理Orz!(2009-6-19)

之前曾提到過つげ雨夜作品未成年風格過重,個人不是很欣賞,不過本回《愛在和風煦日》作品年齡層有提昇上來,儘管劇情十分清淡,感覺倒是相當不賴!只是,看到那麼小的幼童(小六生)會去親吻、意識到自己對親大哥的情感夾雜著愛情成份,還是熊熊地讓我囧了好一陣子。小學生的愛情是完全犯罪啊啊啊--,尤其開口談情說愛的若是小學生那一方,更是個糟糕犯罪者,所幸親大哥(高一生)是個理性、意志兼具的傢伙,雖然疼愛弟弟卻為此疏遠弟弟。這本單行本好看的地方就在於大哥的心理轉折有描寫到位,尤其是電話那一段劇情,有讓我突然心動XD。只是畫風仍舊很不穩,時常出現頭大身體小,人物比例變得很爆笑的奇怪圖面。(2009-6-26)

異性戀者要跨過心裡那道障礙門檻、獻上小菊花、成為同性戀者,機率……應該、微乎其微吧,即使對某人再有好感也是一樣,畢竟感情與理智是互相衝突,以致於兩方當事人都要經過一番掙扎,是否該踏出這一步?就算勇敢踏出這一步、日後會不會相互傷害對方?這也是日高的《愛情風暴後》好看的地方。日高一向是我的菜、我很滿意的菜,不過上一本《愛情信號》不是特別欣賞,這回還特地在租書店裡偷翻了大半才決定直接購買^^|||。此類議題和先前木原音瀨的《美人》有些相似(日高是插畫協力者),比較可惜的是,日高沒有像木原講述得更加深入,只有淺層水波稍稍被攪動了一下,大概是這樣的感覺,不過,個人仍舊很喜歡《愛情風暴後》的劇情。另外,下回請務必讓美山當主角(主角之一的性伴侶),他的強勢與果斷在談起戀愛來那種挫折感應該很甜美,一想到就有爆衝的感覺!XD(2009-6-26)

《續星期戀人》……收尾……好普通啊=..=,第一集在看時就覺得寶井理人還有進步的空間,而且照之前才剛出版的橘紅緒小說看來,橘紅緒的特色應該是在於著墨主角內心感受,這一方面,圖面向來不好詮釋,寶井理人果然也沒有能處理得很出色,所以,看樣子,小說應該會比較好看才是。這集漫畫裡,芹生學弟太過扭捏、優柔寡斷,有些令人不耐煩,我喜歡的也僅有結尾前弓弦學長果斷提出要求的此一橋段,整個來說,雖然劇情非常地有進展,但仍是本沒有太多驚喜感的漫畫。(2009-7-3)

《戀人絮語》3出來了,連丹陣闇丸自己都招認,劇情架構只到起、承地步,距離轉、合還早,……啊拷,真是要命,第三集了耶,丹陣是打算畫幾冊啊囧rz?不過不像其它拖泥帶水的長篇BL漫,雙方感情一直都有進展性而不是原步踏地,很好,我喜歡!另外,我對動物興趣向來很低,但這一冊的亞弗特超可愛的啦!!(2009-7-10)

みささぎ楓李的《野獸主義-狼篇》無趣到我翻看過程一整個心靈呆滯。BL漫,刑警v.s.廚師,續集,上一回內心戲重心放在廚師那一頭,這一集則改在刑警這一邊,劇情只能說--楓李這幾年越畫越莫名其妙了,雖然這也是專屬於她的個人風格表現方式。=..=(2009-7-17)


【秋葉東子】
老實說,秋葉東子並不是很有特色風格的BL漫畫家,但看她的漫畫,心情一向會很好,實在是--因為她的劇情太正面太陽光了啦!而且她的正面陽光是只差那麼幾步、還差那麼幾步、就差那麼幾步(強調狀),即有可能踏入讓我受不了的領域裡、成為囧囧漫一族,危險到看得我心頭老是蹦蹦跳。XDDD
這部單行本僅收錄一對感情攻略,主角倆人原本都是異性戀者,並且單純欣賞對方的為人處事作風,卻因為身處於一個同志小花朵朵開的校園裡,倆人同時意識並喜歡上彼此,卻因為害怕對方會排斥同性情感,而隱瞞不說。感情的發展過程非常自然而毫不勉強,我很喜歡其中這個橋段,和學長獨處的靜默之間,學弟因為回想起同學一句「有人喜歡自己,一定可以感覺得出來吧?」,果真收到那股電波的學弟在驚慌失措逃開後,整個人啊手的紅通通成一遍,眼淚要掉不掉地大喊著「啊啊,怎麼會這樣~我快瘋了啦~~!我這自戀狂~~!!」好可愛清純的漫畫啊!


《人們稱那叫戀愛》長鴻


【大矢和美/おおや和美】
嗚嗚,我最怕這種一個團體裡全是同志電波的BL漫了(掩面慘叫)!記得曾有看過某份西方針對多國的研究樣本指出,確定是同志、雙性戀者、混沌不明與遊走曖昧邊緣,和只可能與異性相戀結合的比例為三比七,這時不免會讓我很想尖聲慘問,那七成男子是躲到那裡去了?!Q口Q
以少女漫起家的大矢和美,畫風真是秀麗動人,但--不是我的菜,就算過了全盛時期、轉戰至BL漫,依然--不是我的菜。基本上,我好像從沒有少女纖細心,也就很難與她引起共鳴,而即使原作者不是大矢和美,託生君故事跟她畫少女漫時的內容風格還是十分契合。
老實說,這套還不難看,但少女天真印象太過強烈,反而會有種過時的感覺。像是主角被親兄長性侵並被外出又折返的母親發現、甚至被作賊的喊抓賊,又帥又酷又有錢的學園貴公子戀上平凡主角,被人委託把情書交到自己戀人手上然後戀人不爽他何必如此的吵架橋段,男校演出羅蜜歐與茱麗葉的話劇,為了保護戀人而對戀人裝出一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冰冷態度,穿著皮鞋練習長跑等等,媽呀,這些少女化十足的劇情不禁讓我邊看邊噴飯。


《6月的自尊心/裸足的華爾茲/不合季節的怪談/美麗的布局/Jealousy/落英繽紛憶君夜/Pure》角川


【つづき春/都築春】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最近長鴻代理的幻冬舍好看的BL漫突然多了起來?那之前猛出一堆糟糕的BL漫是怎樣?完全不能理解啊!囧rz
記得我應該曾看過它的姊妹作(還是該說兄弟作?啊隨便啦~),但印象不深,反而這本情書──劇情好讚,都築春把一個人成為同性戀者的心路歷程整個攤開來看,主角現階段為十八歲的大學新鮮人,三歲時便意識到自己喜歡男生(最好是這樣喔,實在太鬼扯蛋了!誰有三歲的記憶來著啊?!<大笑>),在大學裡巧遇初戀情人後,再次展開單戀起這位異性戀同學但被他排拒的自省日子,只因為他對心靈與內體分開行為一事已經感到萬分疲倦,想要戀愛的心情是如此狂熱。
劇情回溯到初體驗的十三歲,隱藏真心而一旦想要認真投入情感、對方卻率先抽身的十四歲,想要趁虛而入卻跌了一跤的十五歲,愛戀上一個心定不下來的對象、只好死心的十六歲,之中不斷回到現階段,透露他與同學的互動逐漸轉好,最後,來到十九歲,他與同學的故事正要開始……。
故事有一種些微複雜的情緒卻不灰暗,我喜歡這本情書啦!XD


《情路漫漫青春之愛》長鴻


【一之瀬綾子/一之瀨綾子】
一之瀨的劇情一向編織得還不差,個人特色鮮明,少年味與即興作風的比重很強,但在於人物辨識度上,從沒看過比一之瀨要更糟糕的傢伙,光是在認人就得要費上好大一番功夫,看完總會虛脫無力到需要放空腦袋一陣子才行。
每一本作品的劇情變化度不會很大,不過都很可愛,主角性格討喜,出書速度也非常神速,但還是要懇請一之瀨朝向精緻路線前進,快雖然能混口飯吃,只是提昇品質也很重要,至少人物辨識度不要糟到比新手都要遜的地步!
另外,我書裡很明顯是年下攻,但我比較屬意回到前男友身邊耶⋯⋯,不知道能不能和一之瀨打個商量、更動這一套的配對,不過第二集中文版快上市了,⋯⋯呃呃,算了,我只是想想而已。囧rz


《我的戀愛計劃》青文


【榎田尤利/榎田ユウリ/櫌田尤利】
這本真好看!在和死孩子開始交涉之前都很好看!瀀田尤利的談判過程……太孩子氣了,結果前半本的好心情有在這上頭受影響,不過,攻受對等關係一直沒有因為愛情而失衡,結尾章前,受還撂下狠話:「我可不出借我的屁股喔。」意指這倆個人的拉鋸戰會持續不斷下去,看得我一整個噴飯,整體來說,還是一本相當不錯的BL小說!(如果對談判題材有興趣,可考慮借閱《犯罪交涉人‧峰岸英太郎》,如果可以接受,不妨再試試戲劇性高但較難上手的《勇午》)
平平都是由奈良千春進行插畫工作的小說,個人認為這本比英田沙希的間諜情迷系列要耐看,英田沙希的太狗血太像國人會寫的言情小說,櫌田尤利的主角則人性化也立體深刻得多了。「眼神明明是死的,人卻還活跳跳。」這是兵頭與芽吹在學校第一次碰面時、他對學長毫不留情的評語,第二次碰面談話則來到芽吹畢業時刻,然後時光接著來到十四年後,芽吹為何會成為談判家、為何對任何事都全力以赴、為何認為對話很重要,劇情在發展中逐漸透露出真相。兩人都有一段困難的過去,然而不像一般因為對方而得到救贖的廉價設定,這一段沒有交集的時間裡,攻受雙方的堅強是打從心裡自我建設、茁壯而起,感情線的發展也就顯得清新自然又有醍醐味。
看完書後才發現書腰文案上寫著「2007年~這本BL最厲害~小說第三名」,喔耶!重點是,第二集與第三集尖端會代理進來吧?XDDD


《極道交涉人》尖端


【みろくことこ/御鹿琴子】
御鹿琴子的彩稿,不論是用色或整體構成,都是非常之漂亮,內頁也從不馬虎,但老實講,我一直覺得御鹿琴子的漫畫很糟糕,它的糟糕並不是指重度H或SM之類,而是不知所云。我曾有過幾回經驗,初次看到男或女整個被驚艷到,結果他/她一開口說話,就有一種「完蛋、咱們國家沒有前途可言」的悲傷感,之後再次照面,佼好臉孔反而呈現出一種俗艷的印象。御鹿琴子給我的過程感覺差不多就是這樣,她抓題材方向對,只是劇情處理起來會有種「搞不懂她腦袋裡裝的到底是腦汁還是漿糊」的想法。明明畫風如此討喜……,內容即使還不到崩壞程度,冠上乏善可陳這形容詞應該也不為過。


《命運與我為鄰》尚禾


【松山花子】
松山花子在這本單行本裡突然正經了起來,以另一種角度去揣測我們比較少去質疑的常態行為,如此這般畫起略為嚴肅的非BL漫故事,害我熊熊之間不知該說什麼才好XDD。但就像她那讓人捉摸不定的頑皮個性一樣,突然之間又急轉彎地繞回到搞笑路線上,也同樣讓我有種更不知該如何接下去說才好的點點點念頭。囧rz
這部漫畫由許多單元劇所組成,篇數即短又多卻相當地有餘韻,【雨後】、【牆中】共通的主角為幸福小使者,兩篇同在講述幸福要自我掌握的道理,【惡魔出生的戰亂年代】講述到主僕人生、各有悲哀,【狗】則採用擬人化方式損了導盲犬計劃一頓,完成朋友遺願的【朋友的故事】,以未開化地區有照相會攝魂之說成為靈感來源的【奪魂箱】,接下來賊鼠一窩的【獄卒的寶物】、奴隸心聲的【第四個奴隸】令人絕倒,將主上玩弄於鼓掌之間的【侍者的工作】則讓人噴飯。至於「配菜增量中」是指九州男兒熱情贊助的兩則短篇BL漫。
因為跟之前印象差很多,我承認看這本單行本有種「不識泰山」然後滑一跤的感覺。XD


《夢想少年的日與夜~配菜增量中~》長鴻



【麻々原絵里依/麻麻原絵里依/麻麻原繪里依】
麻麻原繪里依和遠野春日兩人……都不是我的菜(搔搔頭ing),不過就因為不是我的菜,在完全沒有期待的情況下,翻閱後覺得--也沒那麼糟,反而看得很高興。雖然,我根本是邊看邊笑罵這本漫畫在鬼扯蛋(大笑),貴族+不食人間煙火+奇怪的感情發展,反正一整個天真無腦到底就是了。XDDD
近來遠野春日筆下的主角越來越有種天真無邪但沒什麼大腦的印象,主角通常要不很有權、要不就很有錢、再不就是玩物,往往外在物質堆砌得很華麗,內在卻略嫌貧脊,若不想用腦,看她小說大致上都會很愉快,但通常會落到從頭到尾被我吐槽到連渣都不剩的下場。至於麻麻原繪里依,其實……我一直覺得她並不適合自己發想劇情架構,如果有看過她的原創劇情,即會發現主角的相遇到相處過程總是有種說不出來的彆扭感,但那可能只是反映出現實中日本人對外互動的真實現況(有兩位日本客戶可做參考),不過那在BL漫裡是行不通、說不過去的,只會讓我覺得麻麻原處理起感情事是即僵硬又不自然。然而兩個作品各有缺陷的人搭在一起後,會突然讓人覺得--嗯?真是有趣的組合!
至於這兩人搭上線所端出的成果如何令人玩味,那就只有看過才知道了。XDDD


《茅島氏的優雅生活》尚禾


【ヨネダコウ】
很強的新人出道作!前半本因為受方近乎自虐的獨白而略為沉悶,但那種悶還是滿有味道的,這本單行本強在於ヨネダコウ創造出本身很有個性、而不只是靠著「漫畫家給予的優勢」才能致勝的攻方,外川由原先的試探,到衝動出手,再到後來希望能發展長久交往關係,接著被拒絕並說出「不要讓我憎恨自己過去」的挫折感,以及被接受後的心情,循序漸進的「態度」傳達得很讚,反而是受方嶋,感覺就比較弱了一點,不過,也無妨啦。
即然好看,劇情就不多談了。另外,在看【小野田課長的憂鬱】前心動購買指數:20%,看了這四頁後立刻直升到50%,關鍵在於外川與金崎的電話對白,有趣極了XD!(外川與嶋為上司與屬下,小野田是公司裡唯一一位知道他們關係的配角,金崎則是另一部門部長)


《無法觸碰的愛》尖端


【BASSO/オノナツメ/小野夏芽】
現在看小野的BL漫才發覺,她跟黒娜さかき的Tone調還是有差,先不提有些神似的畫風,黒娜さかき感情著墨的細膩度與劇情佈線方式都較深入,BASSO的節奏感俐落輕快但悠閒,且人物的傲嬌味較重,所以,歹勢,收回先前認為她們是同一人的疑惑問句。
嗯,從這本作品看來,小野夏芽果真很厚愛中年人與老花眼鏡耶(苦笑),熊書共集結七篇單元,前五篇的主角之一都是歐洲國會殿堂議員,前三則故事講得較完整,後四則【義式冰淇淋三短篇】、【雪茄】、【有錢人和水電工】、【黑山先生的味道】皆為極短篇,採取生活片段集錦式呈現手法,妳可以用漫畫版《我們是一家人》去做想像,但劇情時間的起點與結束更加地短暫,就像歐洲藝術電影般,鏡頭一晃過再帶回來,原本還在交談的主角已經離去,獨留下空白背景,這種說故事的方式評價通常兩極化,小野的表現倒是不壞,感覺很對味。
【伴你一起】考慮安定下來的三流政客v.s.感情玩世不恭的男侍者;【熊男與知識份子】風流的前任總理v.s.追逐他身影的攝影師;【宣言】和父親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國會秘書人員v.s.隨意亂塗鴉的陌生男子。劇情介紹全數跳過。還滿與眾不同的BL漫,若口味比較獨特者可以直接購買收藏,唯一的問題是,盜版要不要收、正版會不會出(掙扎煩惱中)。Orz
最後要說的是,看本漫畫時我一直出現某個怪異行為,只要看到熊書裡出現Sex行為,我的反應都是不由自主地將書往上拋地啊啊啊--叫到把書接住為止,然後到下一個Sex再度出現時,又繼續慘叫……etc.,真是天殺的覺得窘斃了囧rz,時常來這裡閒逛的雙同學要負最大責任,好歹留點餘地給我,別在這之前點明已經先看過的事實嘛(正座掩面慘叫中)。(雙對這部漫畫講了兩段讓人噴飯的話:「晶采竟然出了小野夏芽的《熊男與知識分子》,這本我還是看的網絡漢化,感覺蠻不錯的,藍天要找來看看~(但為什么會是我在推BL?囧rz)」&「如果H戏能够再少一点就更好了……毕竟菊花是拿来大便用的啊!」現在的直男都不直男了嗎?!<抱頭滾來滾去ing>)


《熊男與知識份子》晶采


【ユキムラ】
可以吐槽的地方很少,但,對我而言,它是本囧囧漫。
ユキムラ的BL漫,台灣有代理三本,先前尚禾代理的《觸動的熱度》口碑普遍還不錯,不過,對我仍是本囧囧漫,至於角川的《獻給落魄紳士的戀曲》,倒是還好,沒那麼囧。以《桃色天狗》為例,畫風、分鏡、劇情大綱都很OK,問題出在細部情節上,如果認真去研究其中的情節發展,前後邏輯演繹根本上就是不太通順,但這時已經來到完結關卡,沒什麼腦汁可以再去吐槽的,也只好任由自己被漫畫家給唬嚨過去。
本單行本僅收錄一對感情攻略。父母雙亡,未成年的虎鐵被關係疏遠的外婆收養,而身為實業家的外婆工作忙碌又對他冷淡,也因此虎鐵總是形單影隻,直到天狗、和山百地守兼時前來報答祖先恩情,並相伴於虎鐵左右,讓他不再感到孤孤單單。然而,一者是妖、一者是人,分離的時刻終究會來臨,但、愛慕的心又該何去何從……(拷,我越來越有寫噁心巴拉文案的天份了!!!)
雖然沒力氣吐槽,不過,主角會隨便亂取小名的習慣--是怎麼回事啊?最後,這本漫畫最有看頭的是日封上的文字設計,那顆桃子剛好卡在那裡,真是有趣!XD


《桃色天狗》長鴻


【佐佐木久美子/佐々木久美子】
佐佐木的畫風很有個性,人物眼睛雖大,但因為眼白小的關係,畫風俐落,劇情也乾脆,少女風格反而不是那麼強烈,再者,故事詼諧有趣、貓狗元素的佈線安插得還不錯,是本怡情怡性的好作品。然而出版至第二本《月之暈》,原本那樣的故事發展可以處理得更加絲絲入扣,而且佐佐木風格本來就屬內斂型,照理來說可以更加吃香,但整本發展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悶、悶極了=..=,大概是察覺到自我不足之處吧,後來的佐佐木也只有主攻BL小說的插畫市場。
此單行本僅收錄一組配對(額外的另一組沒什麼進展,不算數),十三與淳相識於淳小學時代,因為母親的拒絕,淳只能放棄收養十三,但他也許下了「未來若有機會見面就一起生活」的承諾,這份諾言支撐著十三,在淳成為獸醫後,十三與淳再度相遇,但淳遺忘了他、遺忘了曾允下的諾言,傷透了十三的心心……。其中一頁很有趣,「你知不知道自己在這所學校裡很有名?」「我那有?」「你不覺得你受歡迎的程度有點噁心嗎、動物王子?」再配上背景畫面與淳的表情,一整個讓人噴飯。


《令我心動的貓鈴聲》長鴻


【村上左知】
若要形容的話,個人認為村上左知的漫畫風格還滿小家碧玉型,她的畫風很乾淨,劇情雖然有點芭樂、氣氛倒也有表現出來,只是小地方的設定相當奇怪(※),優點則是筆下攻受彼此不會有很明顯的絕對立場優勢,但她偏偏就是少了個會讓我入迷的決定性關鍵特質,以致於看她的漫畫老像是隔層紗,總會漫不經心的以應付心態去看待她的漫畫,原因在於--我喜歡man一點又不是很man的BL漫畫家,所以像村上左知這種連兩個零號都可以把他們湊在一塊兒的漫畫家啊……,嗯!很明顯不是我的菜!(兩手一攤)
※例如下列那本私書裡頭,一旦身為校內資優生,隔壁音樂學校將會派遣鋼琴學生進行一對一的三年課程交流,以及施個會讓彈琴更進步的魔法:「親吻手指頭」,唔唔~像這種基本上沒什麼實質建設性卻是貫穿整個劇情的主軸,乍看下好像沒什麼問題,但整體來說會有種很怪的頭重腳輕的感覺,偏偏村上左知漫畫裡時常可見到這種設定。囧rz


《私密戀愛課程》尖端


【国枝彩香/國枝彩香/坂井久仁江】
國枝彩香是少數幾個畫起闇黑劇情完全不勉強不造作的BL漫畫家,雖然說我也不是很排斥看灰調色彩很重的BL漫,但、人生苦短哪,本人反而偏愛看她畫一堆搞笑笨蛋情侶的故事,即甜又帶了些微酸微苦的好口感,就像夏天喝上一杯冰涼葡萄柚汁一樣,多舒服啊。
本單行本共收錄四篇單元故事,【番人】描述貴族倆兄弟與僕伇三人釐不清的愛恨糾葛;【Show My Heaven】女伴沒有赴約的聖誕節,個性保守的男子被陌生輕佻的男孩帶著隨處遊玩,直到對方消失為止,在情人節的這天,他來到同一地點,懷抱著渺茫的希望,期待對方的再現身;【天空的背面】在出席社團學長的喪禮上,他與初戀情人再度重逢相遇,初戀情人卻表明社團學長遭他殺害,而讓時空背景倒流至十年前那場悲劇之夜;【相逢在宇宙】美男子被醜男子給俘擄了,美男子令醜男子聯想起那位空有美貌卻任性無比的親大哥,放鬆警戒反而著了對方一道。
以順序來說,第一則點到為止是沒問題啦,但主角的心態沒有表明得很清楚這點,本人無法不介懷;第二則戀愛的火侯不如以往到位,有些可惜;第三則是結構最好的一篇故事,但總覺得那樣的結局好像欠缺了某個說不上來的要素,以致於結局是最不滿意的地方(對我來講,死光光是最好的結局=..=);最後一則雖好笑,但主角長相實在太讓人噴飯。
所以說,這本--不收了。嗚嗚,虧我還那麼期待國枝彩香第一部中文版權本漫畫……有點沮喪這回的故事發展都不太滿意(垂頭喪氣)。我想買、我想買、我想買國枝彩香的漫畫啦,請出版社下次務必代理搞笑笨蛋情侶故事啦(敲碗中)!


《番人》東販


【祐也/松川祐里子】
雖然不見得喜歡某某人的漫畫,個人頂多就是在不愛、不喜歡、不欣賞、不鍾意、不是我的菜等等評價上打轉,很少會直接挑明討厭某人的漫畫,主要──我又不是小學生囧rz,成年人用「討厭」如此詞彙來形容自己的心情總是帶有種負氣印象,但這次再也沒有什麼詞彙比「討厭」可以更傳神的表達我對祐也的感覺了。(噢噢噢~)
由少女漫起家的祐也算是相當老資格的漫畫家了,她的人物線條相當地妖艷美形,主角之間連番上演對事也對人的衝突戲碼,劇情路線已經是採取極度重鹹口味(這裡並非意指性愛指數),再加上她的個人風格其實相當詭異,主角的眼神與舉止往往很明顯地帶了女性霸氣,並進一步畫出了女性特有的意氣用事作風,當陰柔感整個掩蓋住男性陽剛味,最後所呈現出的劇情效果,並不是一加一就會等於二這麼簡單,或許一開始印象會很深刻,實際上後來只會越看越令人感到疲乏而已。


《一文不值的戀情》東販


【梶原にき/梶原二希】
梶原的漫畫作品一向有種略為單薄的感覺,原因在她的肢體碰觸總是點到為止、毫不盡興(我又透露自己的糟糕度了囧rz),不過那份單薄感不壞,畢竟除去了H場景,感情的攻略才是重點戲碼,尤其,我很喜愛她劇情裡營造出的那份時光緩緩流動的溫柔氣氛,再加上畫面向來素雅有緻,像這本作品除了服飾以外,甚至看不到太多的塊面網點,看梶原的漫畫真是舒服極了。
本作品共收錄四篇故事,第一篇為社團同樣吹法國號的學長學弟戀,尚分為春夏秋冬四則,每一則以季節交替順序來帶出校內週遭的步調變化、並佐以感情進度狀況,來發展劇情;【戀愛的壞小孩】比上一篇還要靈活,此篇為師生戀,看不出誰會是攻誰是受XD,我很偏愛男人(老師)這種很深沉卻不會隨意招惹他人的內斂性格;除了BL,梶原也有經手處理推理小說之改編漫畫,【微不足道的事件】是她難得小試身手的推理單元劇,但佈線手法很普通,最主要還是看氣氛了。最後的極短篇【雪之夜】是個沒有開頭也沒有結束的故事,算不上BL,但又有那麼點曖昧,不知為何,這篇倒是很有藤澤周平時代劇小說之印象。
梶原的下垂眼好迷人XDDD!個人喜歡這本BL漫!雖然對於偏好重口味的讀者來說,這本可能會稍嫌不夠勁……囧rz


《吹奏情人夢》長鴻


【かぶとまる蝶子/兜丸蝶子】
終於見識到比雞肋還不如的漫畫了……,在作品還不少的前提下,我總不能只因一本便做出草率判斷,結果證明是個致命的決定,在全翻了一遍後,我有感覺到我這幾年好不容易才滋生出的一點點IQ在當晚全被抹殺光光。基本上,她的漫畫不算很糟的那種,最起碼的劇情架構還是有的,但故事的發展簡直比少女漫還要來得更加少女漫,實在是會讓人很懷疑創作者腦袋裡到底有沒有實質物體。唔?有涉及到人身攻擊嗎?大概有吧(抹臉中)。只是,天殺的我完全見不到攻受雙方會陷入愛河的理由好嗎(抱頭對著窗外大喊)!好吧,反正感情投入度很低的漫畫家比比皆是,這就算了,但即使是最重要到足以支撐起書的H場景,她不只畫得不美,還慘不忍睹到令我很懷疑她筆下的主角可能有顏面神經失調的病症需要儘速就醫處理──嘴角淌唾液,雙眼噴眼淚,只差沒鼻子流鼻水而已──。
這給了我一個很血淋淋的啟示,沒事千萬不要硬撐著看完一堆比雞肋還不如的漫畫……。口。


《縱愛保健室》長鴻


【河井英槻/河井英杞/河井英襯】
先前應該是曾經有看過河井的其它漫畫,但印象實在太模糊了,所以就當做第一次接觸她的BL漫來推薦本單行作品吧。
其實以前便有這種感覺,一直覺得有不少BL創作者似乎將人生必然有的惆悵給搞錯了詮釋的方向,例如主角為了某種原因糟蹋自己或者純粹被作者糟蹋,最終他們都會洗盡一身髒污地跟著戀人雙宿雙飛--儘管本人看的數量非常之少,但、沒錯,本人就是在講言情作者,不管是對岸還是咱們這邊的,通通都一樣--,像那樣硬是顛倒是非過程,表面往往看似悲情、內裡實則有強賦愁的自我陶醉成份在。所以每次只要碰上一點都不勉強地將主角苦悶心情引導而出的出色小品漫時,總是會讓我有股想從椅子上用力跳起來、原地轉圈圈、高舉著書、大聲喊著:「請先看過這本漫畫再來寫那種劇情,好嗎?!」的衝動感。囧rz
此單行本共集結八篇單元故事,其中兩篇是悲戀收場,而即使另六篇攻受兩方心心相映,卻也難免會讓人有種身陷在即甜又苦的傷懷氛圍裡、無法自拔。河井傳達出人與人感情即使交流了,心跳節拍卻不一定能同調,就是那份無奈感,反而讓故事充滿想像空間。
介紹第一篇劇情就好。田邊喜歡青梅竹馬生田,心意被拒絕的那一天,擔憂無比的神村學長相伴左右,就在順其自然之下,田邊與喜歡他的神村學長展開交往,但田邊仍舊希望能與生田恢復往日的友好關係……。話說回來,生田啊,幹得好!即使你根本沒搞清楚自己的心意,然後當了一次真小人的二度傷害了田邊,但,壞人就是要這樣當的啦(豎起大拇指)!XD
河井的畫面相當地雜亂,但沒關係,劇情編織得好就已足夠,只是這本漫畫性愛場面實在多了點……但看到後記裡,河井有提到出版社的糟糕規定,就給它──算了,反正計較這種事也沒用。Orz


《月曜日的約定》尚禾


【四位廣貓/四位広猫】
這位漫畫家不是我的菜啊,不管畫風也好、題材也罷,就連下筆的方向,四位廣貓都太過於輕柔飄逸,那種看似粉嫩蓬鬆,結果大口含下卻一下子就在嘴裡化掉只剩糖水,幾乎沒什麼存在感的作品……老實說,我一直無法習慣。而四位廣貓以往的作品多半都看得很沒感覺,這本相去不遠,不過不像以往看完十分鐘後劇情忘光光,這次印象非常深刻,原因在小攻與大攻,他們實在令我太太太無言了,小受啊小受,他們看不清自己的感情就算了,有句俗話說得好,防礙他人戀情會被馬踢,難道你沒聽過這句話嗎?囧rz
本單行本僅收錄一對感情發展,因同為股長身份,即使國中不同班、交情也不深,琴川早已認識瀨崎、並對他極有好感,甚至在無意識之間追逐他的身影、拍下他的照片,但這種舉動卻讓瀨崎感到困惑,他強烈要求琴川刪除照片存檔,在彼此互動逐漸增加之下,琴川終於察覺自己對於潮崎是抱持著異於朋友的情感,同時也因潮崎早有戀人而感到失落,但琴川仍舊勇敢地傳達他的愛意、即使被拒絕了也深深祝福潮崎,直到他發現一直困擾潮崎的痛苦秘密是如此地不堪……
噢噢噢~真是讓人一整個絕倒的BL漫啊。


《馬賽克之海》東販


【佐久間智代】
我一向畏懼這種眼睛特大如雞蛋、少女風格十分強烈的漫畫家,以致於每每看到佐久間智代之名,手指總是會下意識地閃躲過去。但最近實在是因為太常看見這位漫畫家的新漫上市,在心生懷疑之下,總算硬著頭皮取下翻看,結果看到一個關鍵性對白而決定冒險試它一試,畫風剛開始仍舊很不習慣,不過進入狀況後倒也還好,好幾回甚至還笑到差點飆出淚來,只是被我姊嫌棄到有剩。囧rz
「近親相姦+同性戀+不倫的--禁斷三連發!」以上就是那句關鍵性對白。老實說,劇情的展開方式和主角的思緒實在……相當地滑稽(白話一點,就是蠢啦),主角高久靜為高中生,人雖長得可愛,卻有著與長相完全不協調的狂妄執著性格,外加一顆容量僅有麻雀SIZE的腦袋,而一場家長面談會,讓監護人高久遙現身於校園之中,為靜的人生掀起了不小的波瀾,原因在於──他的母親充滿了酷帥男人味!經由同學與老師的提點,靜乍然間才明白,他的媽媽不是人妖的可能性非常高!而最糟糕的是,他喜歡上自己的「媽媽」了!
不只媽媽是個謎,爸爸也在搞神秘,連帶的,靜也被養成為一個怪怪小孩,靜試圖找出母親的真正性別,並且誓言鏟除所有威脅他與遙情感之電燈泡,包括了父親大人。劇情就在每個人各懷鬼胎之下混亂展開,十足地具有喜感。
佐久間智代的書坑還真不少,所幸這套作品已經確定四集完結,只能說,可喜可賀啊!!XDDD


《愛的形式》青文

9 則留言:

Kagetsu 提到...

我也推愛情風暴後,但若要變成像木原深入的話,不知要畫幾集了!
日高從這本開始水準一直提升,之後的作品真是萌到不行。

榊戴眼鏡好帥~~~

bluesky 提到...

蝦米、蝦米?!Kagetsu這麼一講,突然好想買日文版來看啊啊啊--!(心臟爆衝中)

Kagetsu 提到...

日高之後的作品都要磨很久...
是円陣闇丸喔!戀人絮語不知何時才會完結,但主角都有緩慢進展,就不會太怨懟啦,亞弗特超萌的!

rita 提到...

美山不是抱持著”不談戀愛主義”嗎?能夠讓他沈淪的人,在各方面都得很強吧?

小野田已經一腳踏入BL界造孽了,如果版大因為他而增加了購買指數,那以他為主角的續集肯定是非買不可了.

續星期戀人,個人認為翻譯得負上一點責任,畫面無法文代的,可以靠文字來補強,續集的翻譯實在不夠優.

bluesky 提到...

所以說,這種人談起戀愛來會很甘美啊(笑)。

小野田是指小野夏芽吧,嗯,我只買熊男,接著的被愛那本就沒買了,主角都不是我的菜。(搔搔頭)

至於續星期戀人的翻譯,就我在看,這本翻譯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我倒覺得若原文版沒有的文字,總不能讓譯者自己發明文字來補上去,所以問題還是在畫者身上,不過只要多多磨練,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

rita 提到...

不好意思,讓妳誤會了”小野田”是指”無法碰觸的愛”裡的小野田課長,此系列的續集是以他為主角,把暗戀他的同志朋友搞得七上八下,所以我說他一腳踏進BL界造孽...

而說到翻譯當然不是加油添醋地翻,不過中文是很美的語言,如果修辭能好一些,感覺就不一樣吧!對我而言,續星期戀人裡有一些蠻拗口又不知所云的對話(可能是我解讀能力太差),另外篠要送芹生回家那裡,原文裡芹生是說:我家在山手(神奈川縣橫濱市山手町),中文版裡翻成:我家在山上...大概是想說只要表達出”很遠”的感覺就好了,但是我是覺得這樣翻有點奇怪...

bluesky 提到...

嗚哇!Rita,我搞烏龍了。XDDD 不過......有續集耶,我想看續集啦!(敲碗)

喔喔喔,我懂Rita的意思了。講到這個,我頗感不平的說,明明都是翻譯,為什麼漫畫的翻譯素質硬是比小說來得低落?(皺眉)

白山 提到...

初次留言你好XD

"松山花子在這本單行本裡突然正經了起來"應該是說他自這本單行本後變的不正經了XD
因為據我的記憶,我第一次看到這本好像是尊X還是晨X出的,大概距今有4~5年之前(查了一下是2004年的作品)算是早期作品。

松山花子應該就是九州男兒。只是一個是畫BG時用的,一個是專畫BL。
http://sinkan.net/?uid=259&action_keyword=true 而且作品挺多的,台灣都不代理.......


麻麻原絵里依大概就是男性有華麗的帥氣感,衣裝筆挺,以後乾脆把他的作品當帥哥寫真集看好了XD。

佐々木久美子 我覺得新連載" K的構圖"感覺還不錯,不過因為還未完...就不多說了。

梶原にき我很喜歡他的乾淨質感,不過台灣代的很慢,也只看過這本和月與水之夜,而且都是舊作..,不過最近畫了鹿男的漫畫版,我應該會租來看。

小野田課長的部分作者目前是畫個人誌,我也希望他可以出呀!!!

bluesky 提到...

啊啊啊啊──兩者畫風很像,但我自己也不敢確定,所以還是把松山花子與九州男兒當成不同的兩個人Q口Q。是,妳好、妳好,歡迎光臨!^____^

其實長鴻還滿夠意思的,包括我們談的這一本,松山花子在台目前已經有四本中文版權作品了。

>>麻麻原絵里依大概就是男性有華麗的帥氣感,衣裝筆挺,以後乾脆把他的作品當帥哥寫真集看好了XD。<<
舉手贊成這句話!XDDD

我只希望佐々木久美子的人物肢體不要變形得太嚴重,不然她的畫風其實還不錯的說。(有被《月之暈》給嚇得哽到了說)

BL個人誌轉成商業誌的機會應該不比,就希望有那家出版社去跟ヨネダコウ洽談,然後若又有國內出版社代理,那就太美好了!(雙手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