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0

平凡之中見溫情--家庭主夫錄《漫畫》


漫畫名:家庭主夫錄(さんさん録)
漫畫家:河野史代(こうの史代)
集 數:兩集完
譯 者:郭明哲
※原文版2006年3~6月‧由双葉社於2006年12月~2007年2月由授權長鴻中文化※


前不久才剛看完河野史代另一作品《街角花語人生》,那時還覺得差強人意,倒是《家庭主夫錄》,笑點恰到好處、劇情妙不可言,我喜歡!但其實它跟《街角花語人生》是差不多的題材與表現手法,所以兩者之間評價為何會產生如此的落差,連自己也不太明白。


《家庭主夫錄》劇情為老年遭逢喪偶之痛的參平在兒子勸導下,接受他的安排,搬去與兒詩郎、媳禮花、孫女乃菜一同居住,然後就在詩郎的真心話:「只知道工作……偶爾待在家裡,就只會成天嚷嚷你以為是誰讓你們有飯吃啊,老是讓媽媽一個人整天操勞。」開始略微彆扭的新生活。參平雖氣、卻也只能沮喪地對著妻子相片喃喃自語,接著,「奥田家的記錄」就這麼狠狠地砸在參平腦袋上,裡頭分門別類,有生活錄、炊事錄、洗濯錄、住家錄、金錢錄、詩郎錄、禮花錄、乃菜錄,還有參平錄,這是一本來自妻子阿鶴留給參平「愛的備忘錄」。

ㄟ⋯⋯該怎麼說呢,不知為何,日本漫畫裡的中高年齡男子大多有被醜化跡象,尤其是從主管階層退休下來的男性都會有過高自尊心和好面子本能,往往令旁人退避三舍,比方說三山節子的《樂活退休人生》,講述的就是退休之後心態轉折與自我調適的過程,不過,我還真不喜歡三山節子的表現手法,兩集都過去了,主角還在原地踏步當他的大老爺、劇情只差沒走進死胡同裡,反倒是《家庭主夫錄》,參平儘管個性硬派,卻還是能夠放下身段,在媳婦重回花店上班後,藉由妻子遺留下來的生活筆記,積極接手負責起家事任務。

這作品最妙的在於五位主角的個性設定與互動,個性可靠穩重的參平,講起話直來直往的詩郎,性格溫柔但偶爾倔強的禮花,熱愛昆蟲、長相和說話都不怎麼可愛的乃菜,原要挖角詩郎、後來倒是和參平互動逐漸頻繁的仙川小姐。

《家庭主夫錄》內容相當地活潑與生活化,裡頭除了幾篇默劇單元展現出河野史代的說故事功力之外,還有一篇十分有趣的空想與現實對比之單元,整部作品充滿了另類的詼諧喜感,總之,是套值得一看的好作品!

PS. 河野史代還有一套反戰漫畫《夕風之街·櫻之國》,劇情描寫廣島原子彈戰禍倖存者家族三代的悲歡離合人生,這套還不錯,只是議題內容有些敏感,推薦文就不寫了,有興趣的可以找來看看。

2 則留言:

Dormcat 提到...

> 河野史代還有一套反戰漫畫《夕風之街·櫻之國》

與其說是反戰漫畫,不如說河野史代自己是廣島出身,多少會認識一些倖存者的長輩。

究竟是使用原子彈還是實施 Operation Downfall 會造成更多平民傷亡(日本軍方有準備讓全國軍民戰至最後一人的計劃,見「一億玉碎」),到現在都有爭議。而漫畫的第二部分深刻地描寫日本人自己都瞧不起「被爆者」,才是最令人痛心的。

bluesky 提到...

是齋貓耶(一整個興奮起來)∼真是意外的上賓啊!XDDD

先做個工商服務:
我的站台取向偏向心得屬性,齋貓站台則是知識與用途兼具,這種ACG站台大多都會覺得和自己格格不入,不過齋貓站台寫文風格是少數很容易讓我進入狀況的地方,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到他站台逛一逛。^_^
http://blog.yam.com/dormcat

齋貓,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把《夕風之街·櫻之國》歸到那一類,只好憑大方向將它定到反戰漫畫裡去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