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3

和平的代價、血腥的報酬--石之花《漫畫》


漫畫名:石之花(石の花)
漫畫家:坂口尚
集 數:六集完
譯 者:Blade
※原文版1984~1986年‧於2003年9~11月授權東販中文化※


這是套非常、非常棒的漫畫!!日文中的「石の花」為大自然界的鐘乳石花,依據文獻資料記載,鐘乳石花形成不易且過於脆弱,目前發現的鐘乳石洞僅有極稀少數量能見到鐘乳石花,在書裡,它有其人生隱喻之意(甚至有一小段莊子夢蝶之說的哲理味道)--「它是石之花、也不是石之花,是我們自己在眼裡把它看成花。」故事其實所要表達的,如果你認同了現實就是這樣,人永遠將只會和另一人產生意識形態上的衝突;又,如果「和平的代價」非得要與「血腥的報酬」劃上等號,那麼,它們是否能有脫勾的一天?這似乎成了從古至今注定無解的最大難題。


不同的種族與各自的宗教信仰造成巴爾幹半島反覆地統一與解體,因衝突從不曾停息,此地素來便有「歐洲火藥庫」之稱。1945年,前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的建立,讓巴爾幹半島人民曾有過一段和平共處時期,直到1990年的非共產化浪潮席捲全東歐之際,以及接任狄托之位的塞爾維亞裔總統的強勢作風,令各個聯邦共和國無法避免的再度走上戰爭與分裂之路,並且於1999年時爆發由塞爾維亞人對境內的阿爾巴尼亞人與克羅埃西亞人進行「種族清洗」的慘烈屠殺內戰。(稍加注意《石之花》劇情,你會發現,凡是反抗者都被認為是塞爾維亞人,主要是因為這地方的政府高層長久以來都由塞爾維亞血統者所把持,所以其他四個民族對塞爾維亞人相當感冒)

《石之花》的劇情其實是著眼於二戰期間,尚未共產化的南斯拉夫王國人民的天真與牆頭草心理、參戰士兵的反思與自省、以及身陷集中營人民的悲慘心境,但看著再後來歷史的惡性遷演,不免還是會感概啊。「一旦發動戰爭,世上沒有所謂的悲劇英雄,唯有大時代下任人宰制的無數受害百姓」,坂口尚除了有其博大達觀的反戰胸懷,之外,他也非常瞭解戰爭是人的天性,所以,《石之花》的文學哲理性雖高,卻不會有理想派不切實際的空談思想。

人類,發明了思想,以及宗教。
不過,真正的和平卻沒有來臨。
還不如說是成了爭端的種子。
思想之間的彼此衝突,一個宗教分割為二,
產生派系而相爭,
同樣是追求和平卻落得這種結局。
這是由於人類無法做出公平正確的判斷;
因為已經變成了一種習慣。
人類傳統上會不自覺的披上習慣的外衣,
在某個家庭出生,在某個城鎮成長,在某個國家工作,
和某個人相遇,談論著某本書……
總是活在某種條件之下。
說來,這世界裡,就是一片由無數偏見相互攻訐的大海。
漩渦與洶湧的波濤越來越激烈,沒有片刻寧靜。

以溝通來創造和平的世界國家是無法實現的!
民眾對抽象的和平論沒興趣,
他們更想追求彌補現實中不足的力量。
女人也喜歡跟隨強者,勝於被弱者所支配。
與其得到自由,民眾更願意接受統治者的意志。
與生俱來的自由之心,存在於這個充滿不安與混亂世上,是一種不幸。
在不斷的提出疑問之中,發現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必須以自由之心讓自己做出選擇,這實在是種負擔。
而且自出世以來,從未受到污染的自由之心,
必須陸續披上某種名為條件的外衣。
隨著世界變得愈趨複雜,
產生了許多思想之道,和綻放出許多宗教之花,還有許多神祇在招手,
要在自由之心去一個個的選擇,需要相當大的能量。
這樣的自由,不如由別人來賦予還比較容易些。
在某個國家、某個宗教、某種傳統、某種風俗下,
經過捫心自問與煩惱後,所選擇出的自由,
倒不如遵從某種權威要來得輕鬆。
到頭來,就連哪邊算別人的錯,哪邊是自己的錯都分不清楚了。
這麼一來也毋需自責,可以安心的活下去。
人是只要有麵包就可以活下去的生物。
若是不把給他們麵包的人當作正義,就活不下去了。
就算嘗試反抗,在這個複雜的迷宮當中,
面對這個世界,充其量也只能證明自己的無力。
好不容易找到彷彿是同伴的群聚之處,
趕上前去,卻發現那只是一群帶著累贅疙瘩的人。
即使要批評他們,但這些人跟自己本來就沒有兩樣。
因此,也不過是等於對鏡自責而已,最後終於疲憊而宣告放棄,
我發現人類讓自己消失在群眾中,比自己遠離群眾更心安理得。
也許人類被奴役,要比去爭取自由要來得更輕鬆多了。
【by~第六集德國納粹麥斯納上校之對白】

故事分為三條線進行,首先是略帶叛逆的少年克瑞羅對社會改革懷抱著熱情的伊凡大哥以及個性單純的同學菲
當南斯拉夫被德國軍所佔領,伊凡藉由半個德國人的血統、開始從事起雙重間諜的危險工作,一方面為德國探查假情資,另一方面將得來的機密告知英國政府官員,再一方面為幫助遠在家鄉山林間反抗納粹的革命軍游擊隊籌措資金,持續追查擁有南斯拉夫前王朝大批黃金的摩特維契之下落。
大哥離家前往首都參與政治活動的隔天,參加課外教學回程途上的克瑞羅,親眼目睹德軍無情殺戳下,同村的同學兼玩伴們陸續身亡、無一倖免,而村子更遭到德軍的壓制,克瑞羅逃亡中被逃難的農民所救,後來透過敏特的協助,聯繫上大哥的女友與改革夥伴們,並加入革命軍游擊隊的行列,曾經認為保衛和平起而奮戰是正確做法,卻在對敵人扣下扳機後產生思想的反動,而陷入苦思戰爭意義的掙扎中。
被送入勞改集中營的菲,因長相酷似德國納粹麥斯納上校已身亡的妹妹,一度曾被上校監禁保護,卻堅持守住師長芬貝伯汀的諄諄教誨--只要心靈自由依然存在、將可以無所畏懼。

至於芬貝伯汀、摩特維契,是《石之花》裡唯二帶有科幻元素的人物,主角不知他們來自何方、去向何處,而前者是光、後者是闇。伊凡大哥因執著於追查闇的下落、令自身一步步陷入泥沼,反觀克瑞羅與菲,他們由純真立刻掉入闇的境界裡,卻因光的指引、與闇擦身而過。

巴爾幹半島目前共有十一個國家、五個民族、四種語言、三種宗教,坂口尚除了帶出這地區的複雜性之外,也深入談及納粹主義思想,若是屬於純看熱鬧的讀者,倒也可以將它當做一個很靈活的歷史教材來閱讀,至於更深入、關於人的精神意志本質,《石之花》所帶到的是一門很值得探究的學問,喜歡鑽研這部份的,有機會真的可以找這套漫畫來好好研讀一番。

坂口尚的作品,台灣代理進來的只有兩部,呃呃,好少啊……Orz

9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

這部我有看過,非常精彩,是少數讓人看了會睡著的漫畫之一!!

在看sky文章一半時,我就想到納粹美形惡役在末尾的獨白,真是非常精彩。

沒錯,讓人統治下的「自由」的確比自己所要爭取的自由簡單多了,不過,那是真的自由嗎?

可是,若要說真的自由,那真與假,是由誰來判斷呢?

這實在是沈重的課題,另一個問題是,市面上再也沒有這類漫畫了。


另外我想到,「詩人獨自徘徊」(岩重孝)這本漫畫也不錯,是講一個日本詩人的故事。


這部漫畫很棒,不過很難找,
臺灣看過的人不知道有沒超過100?

bluesky 提到...

孟獲,是會睡著還是不會睡著啊?噗哈哈!XD
我想,我們的自由比我們自己認知的還要來得不自由,
不談政治上的,光是為五斗米折腰的這件事,
就很難說自己多自由了。
其它的晚上到你站台上再聊。

這套書不難找,我常去的五家租書店三家有進,
倒是《一休和尚》,還是費了一番功夫才挖到。@_@

岩重孝漫畫是嗎?好,我去借來看。

Milton 提到...

沒錯啊~
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先生他可是大地主喔!!!

所以他才可放聲說:「老子不幹啦!!」

***

真的嗎??這部漫畫我去了很多漫畫店,結果只有一家有擺,還放在超級冷門的角落~~~~

不過一休和尚我倒是從來沒看過,只有在電視上看過而已。

***

「詩人獨自徘徊」和「雪的顏色」(石川三郎)的調性滿接近的,如果找到也可以看看~

詩人獨自徘徊顧名思義是講日本的詩人,雪的顏色是講畫家的故事。

這種表達藝術的漫畫在漫畫界裡算少見,所以印象深刻。

***

最後,是容易睡著沒錯啊~
我看了會想睡的漫畫不多啊啊啊~~~

因為剛看有點悶,不過後面就不會了,
前面悶的原因是一直在想那個老師是誰,到底跑去哪,不過看SKY所說的,是表達光與暗的科幻存在,我想ㄟ這樣也對,於是就豁然開朗了。

bluesky 提到...

和電視上播映的完全不一樣,下禮拜我會來介紹這套漫畫,挺好看的說!可惜台灣只有引進這兩套作品而已。

不瞞孟獲,雪的顏色我有看到睡著啊啊啊---Q口Q

Milton 提到...

啊啊?

其實能助人入眠的漫畫挺不錯的啊~~
(轉移話題)

黃斌 提到...

你好 初次跟著妳的心得看了這套漫畫
覺得蠻好看滴
PS:主角克利羅到後面戴游擊隊帽子容易被我誤認成女的,暈

bluesky 提到...

坂口尚還有一套《一休和尚》,也相當不錯,您可以試試。^___^

犬仔 提到...

好像沒有trackback >_<
新寫評論,連接到您網站:)

http://comic.cyesuta.org/sakaguti-hisashi-shizhihua.html

bluesky 提到...

您好,建立連結應該就是Trackback,謝謝,有空就來去同好網站閒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