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入世禪師的狂氣與風範--一休和尚《漫畫》


漫畫名:一休和尚( あっかんべェ一休)
漫畫家:坂口尚
集 數:四集完
譯 者:林靜誼、鳥山亂
※1993~1995年‧1995年5月~1997年6月由講談社授權東立中文化※


這和印象中成天摸頭整治惡人的小一休是完全不一樣的一休啊--囧rz,可是,不諱言的,坂口尚的作品比起他師父手塚治虫還要更合我的氣口,而且比起創作密度之高的師父,坂口尚作品數量其實並不算多,大部份又都是單行本,就不知有那個不怕死的出版社願意繼續出版他的其它作品(略帶悲情的敲碗中)。

一休小名原是後小松千菊丸,生長於戰亂連年、災患叢生的南北朝世代,母親為南朝官吏之女,後成為北朝天皇之妾,因正妻之妒而被趕出宮外,並遭到擁有實權的幕府將軍足利義滿之監控,母親扶養至六歲,擔憂千菊丸的身世會為他惹來殺身之禍,而將他送至佛門安國寺研習詩書,改名周建、預備當起一名小沙彌。

一休一生曾歷經三任師父的指導,第一任師父安份守己,善待並禮遇周建,不過因安國寺承自幕府規矩行事,在周建為身世與佛法不在人間所迷惘的十七歲之時,四金寺的謙翁和尚此時出現於周建面前,周建眼見此和尚到處化緣並走入人群,如獲啟示的周建,轉而追隨謙翁和尚習法,並被師父賜予宗純之名。只是原期望師父能於佛道之路上、指點迷津,但每日每夜僅僅在照顧謙翁和尚的起居生活與四處化緣,宗純只好背著師父開始坐禪修法卻備受責罵,四年過去了,雖然心灰意冷、宗純仍儘心儘力照顧謙翁,直到謙翁病故之前才感念到師父的指導,「若不迷惘、煩惱也不會領悟,悟了道之後,還會再迷惘,如此反覆……我打了你幾次,那是在打你的歧視之心,為何要掃除心塵?為何要達到清淨之心?你想到塵埃、心中自然生出清淨,想到清淨、心中自然生污穢,你想到好時、心中自然浮現出惡。」師父這一番話雖點醒了宗純卻也令他感到絕望。

在與母親短暫會面後,宗純繼續前往大德寺拜華叟禪師為師,華叟禪師破例收了宗純,但卻不被師兄們所認同接納,此時的宗純年約廿二。與前兩任師父作風完全不同,華叟禪師主張坐禪與研讀公案,大德寺裡一切自給自足、食物卻少得可憐,宗純於是來往堅田與京都兩地,賺取微薄的手工零活費用,一方面思考禪師所言的「僧人要像農夫耕田種地一樣的,耕作自己內心的荒野之地才行」,另一方面則接觸市井小民,並從他們的生活智慧中悟道。廿五歲便獲得法號「一休」。華叟更欲指定一休為他的繼承衣鉢人。但如同謙翁和尚所言,悟了道之後還會再迷惘,一休拒絕了,此時的他遇見了心儀的走唱藝人春夜叉,而再度輪入欲望的折磨中。

之後週而復始的迷惘又一再悟道的一休,中年後開始展現他的狂氣與大師風範,儘管又是喝酒又是吃肉又和女人牽涉不清,不過一休卻是備受日本庶民的愛載。除了走入人群弘揚佛法、與眾生結緣外,還陸陸續續收了幾位門生,最後得年八十八歲。

事實上,一休確實真有其人,並且是日本德高望重的三大禪師之一,《一休和尚》就是為日本室町時代出生的一休禪師做了最完整的生平介紹。它的劇情重點並不在於一休如何的機智過人--這部份仍有,但也只是輕輕的帶過罷了--,反而是說明著在那樣戰亂的年代中,佛法如何與生活融合為一,另外並帶出當代史實,這部份時常會出現像是說書旁白然後有人跑龍套即興演出的畫面。接著再以日本能劇融匯出芸芸眾生受到喜怒哀樂之人性束縛的表現(←這是我的猜側啦,也有可能是因為這項日本文化技能是鎌倉時代後期到室町時代初期之間所創作完成,然後被坂口尚拿來採用也說不一定),算是三管齊下,劇情表達相當特殊。

坂口尚的漫畫真是好看!到底有沒有出版社願意出版他的其它作品?我想看我想看啊!(再度悲情的敲碗中)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孟獲:

這本我剛食完,原本我對一休的印象也就是卡通那樣,所以對這個康米課沒興趣,後來在租書店看到這本,想起藍天的推薦就租回來了~

這本好看~~~~

bluesky 提到...

TOM,回帖到你站台了。

ASAHI 提到...

這套真的很好看,我2006年看一次,後來每年好像都會忘記然後又去租(租書店的妹妹會說『租過囉~還要租?!』電腦有紀錄…)

坂口尚真的很讚!

bluesky 提到...

直接買下來,如何?XDDDD
坂口尚還有一套石之花,也很好看,請不要錯過。

ASAHI 提到...

說得有道理,所以上網去找了(剛好要在博O來敗個鋼鍊25這樣…),一休和尚竟然絕版啦(不過也不意外就是)

bluesky 提到...

對,完全不意外。XDDDD
不過出版社很奇怪,有時候會塞在倉庫裡而不自知尚有殘餘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