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

小說短評(一)

記錄自己看過感覺很普通、但應該還是會有讀者群的小說之綜合短評。

《狄更斯鬼魅小說集》
查爾斯狄更斯/余毓淳.楊瑞賓譯/好讀出版
十二篇短篇故事才讀四篇就已經挫折到很想將後面斷頭算了。(艸)
狄更斯在形容畫面感的傳染力很強,但寫起故事來居然有辦法像老太婆的裹腳步又臭又長的⋯⋯看到我快忍不住想要翻桌了啦!或者是翻譯出錯?但一篇故事裡一個人性格變來變去,怎麼看就覺得是原作的問題。
例如先形容一個人做事莽撞,下一頁卻能翻案將他描述為是個冷靜自持的男子,再下一頁又變成優柔寡斷,靠北喔,你就不能寫出個統一性的人格來嗎?劇情的鬼魅程度不夠重也是個大問題,整個叨叨絮絮拉拉雜雜到,只覺得講故事的人你可不可以簡扼明要點啊?!=口=
快快,誰來說服我繼續把這本書給看完,我真的很想把它丟到回收箱裡了說⋯⋯。然後,問題是,狄更斯是十九世紀英國大文豪耶,不知幾兩斤重的我這樣批他,真的好嗎? (艸)



《北歐設計紋樣1003》
三采文化出版
工具書之一,裡頭共收錄700個圖檔,最讚的在於它是可以直接使用編輯的向量圖檔格式,裡頭有三大類:紋案、邊框、底紋,非常有北歐的素雅美感。另外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比較具體化的如人物、動物、建築,這些圖案並不實用,但花葉的紋案卻是重點,工作時常上演著每次要花葉就每次找不到需要素材的窘境,所以雖然這部份紋案少得可憐,但還是看在它的份上,將它買回來以供日後工作所需而備用。
博客來有內頁商品圖片可供參考,原則上最好還是上書店整個翻一回再決定值不值得購買。


《創意工廠MIT》
懷特著(Pepper White)/吳程遠譯/遠流出版
我好像一開始就被誤導了,原以為這本書是要大爆麻省理工的黑幕,結果整個看完後,也不見懷特對麻省理工有惡言相向的情況,雖然有不少的微詞,不過那些都比較像是一種個人的省思與積極正面的態度。懷特本來打算要考取碩士資格,臨時改變主意,轉而希望求得博士資格,但麻省理工那能事事如你所願,然後,有得也必有捨,研究生的生活非常踏實又勞心勞力,相對的,你得讓自己心腸夠冷夠硬才能渡過漫漫長日,對於同學的痛苦感受度也就沒那麼高,同學的自殺與機械式的冷血思考、和一不注意就傷了他人自尊等等之類,雖然最後懷特還是沒考取到博士資格而沮喪不已,即使有所遺憾,即使說了曾經努力爭取過也就夠了的灰心話,但麻省理工終究不是絕對而唯一。像這樣過來人的真實心聲,或許對於現今的學子們,這是本有助於開拓心靈疆域的自傳小說。


《怪》
宮部美幸著/李霙綺譯/木馬出版
第一次看宮部小說看得好辛苦,直接坦白的講,我就是不喜歡這本的寫文角度、內容、走向、翻譯口吻!!本書集結九則短篇故事,人物主角為人力仲介商與傭工,除了描述他們的悲歡離合,最重要的在描寫人界鬼界僅在一線之隔,整本書帶著悲傷又迷離詭異之幽魅氣氛。全書最大敗筆在第二則《影牢》的寫法與前後不一的說詞,而且不知道是不是被這則給拖累了,後面的或多或少都覺得寫得很不理想。


《最後的演講》
蘭迪鮑許/傑弗利札斯洛‧代筆/方智出版社
大學教授蘭迪飽許在人生即將因胰臟癌劃下句點,希望能留下楷模給自己六歲、四歲與一歲半的孩子的一場演講小說,內容關於:我的夢想,從童年描述到成為終身職教授的成長過程,以至於發病後的心路歷程與對孩子們的未來期許。因為是他人代筆,整部小說很四平八穩,沒有值得一書之處,但也可能是我本來就對這類勵誌類型書籍不太感興趣的緣故,總之,是本會給作者祝福卻沒辦法讓作者感動到我的傳說小說。


《超級幸運星》
瀬尾麻衣子著/麥田出版社
主角是個占卜師,現任男友的前女友曾是她的顧客,因察覺這男人是個超級幸運星而施計硬搶過來,不過就算成為情侶了,男友仍舊是個平平凡凡的公務員,然後在這樣的架構下展開了劇情。首先是個小弟弟拜託她占卜是要爸爸還是要媽媽;第二個客人是個女高中生,想吸引某位男性注意而求助於她;接著一位時常會出現終結第六感的大學生上門央求見習;最後是她與新任助理的互動過程。因為瞄到封面上的「日本文壇最受注目的作家」這句文案然後看了,雖然職業很有趣,再加上剛看完讓人很累的《看不見的力量》,這本暖意十足的小說對於心情的轉換相當地有幫助,但老實說,它真的是再本普通不過的了的小說,真的是「日本文壇最受注目的作家」嗎?或者翻譯突槌了呢?一整個疑惑中。


《下流志向》
内田樹著/麥田出版社
首次閱讀人類學書籍,慘敗!是因為日本學者撰寫的關係嗎?整個嚴肅到感覺很狹隘,看起來經濟行為研究學的書籍比較合我胃口。事實上,內田樹所探討的內容很值得研究,裡頭談到關於孩子為何不上學、尼特族的特性、成年人不工作等等重要社會議題,內田樹認為社會環境的變遷造成孩子將教育義務當成消費權利去思考,以致於產生「學習它們對我有用嗎?」這種很功利主義的現象,然後接著不願在工作崗位上負擔更多責任卻響往著一步登天、或者尋找真我的尼特族便一個接著一個出現,再然後,不工作也無所謂的意識便產生了。呃,怎麼說呢?裡頭有些想法還不錯,但有以偏概全的某種程度在,所以,可以將它當成一種參考聲音吧。另外,這本書的編輯方式有問題(一臉悲苦的用力舉手),到底是誰想出來用小圓點顯示出重點文字段落的啊??見鬼了,看到後來我暈頭轉向,那堆小圓點不斷在腦海裡繞啊繞的、飛啊飛的,重點段落反而隱身在小圓點之後了。囧rz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我在網路上看過藍迪的演講,感覺不錯,所以就找書來看,結果翻一翻就放回去了。

其實我很希望能看到他親自寫的版本,不過,他已經過世了。眼看這願望也不可能達成了。

bluesky 提到...

這也不是第一本代打的寫得很沒愛的書,
所以還是要回頭看他的演講實錄。@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