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3

悲調的黑色安魂曲──CLT《推理小說》


小說名:CLT~亞當斯柏格探長系列~
小說家:弗雷德‧瓦格斯(Fred Vargas)
出版社:商務


我得粗魯一點才能表達我對《CLT》,或者說是對此本小說裡所有出場角色的愛意────真是天殺的給它好看極了的女性作家偵探小說!


一開始出場人物的職業夠吊詭,在廿一世紀的巴黎居然會出現「報馬仔」,一個失傳已久、僅在一二次世界大戰背景時代電影裡才會見到的街頭宣讀公告的差役,緊接著更出現瘟疫預言,因為是第一次接觸瓦格斯小說,一切都摸不著頭緒,也不知道瓦格斯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膏藥,有些困惑、有些彆扭、有些搞不清楚狀況。先是不明白,等到情節佈局一切安排就緒,在第十六章起才正式揭開這一椿為亡者所調奏的安魂曲儀式封條,從這裡開始,真正進入到核心劇情後,一路順暢看到底不是問題。

概略來說,瓦格斯小說就像滲進了法語特有的風情印象般,嚴謹、婉約之外,尚有一種內外皆和諧的古典韻律之美,也就讓明明是一宗離奇的黑死病殺人事件,可是這段描述過程中所撩動的情緒卻不是畏懼本能,而是想要挖掘事件背後真相的好奇心態。

說真的,我也不是閱讀推理小說的老手,不過這段時間看下來會發現,某個類型的推理小說在無形中造就一群喪心病狂的兇手,刑案越難破,就代表智慧型犯罪兇手越殘忍,這些會成為殺人魔的理由,其來有自卻難以解釋,人存在的價值以及看待價值的角度也就被削去大半,作家雖然挑動了畏懼本能,卻也逐漸麻木了情感,所以高壓,反而難以忍受。反觀《CLT》,同樣是兇手有計劃性的殺人事件,但不嗜血、不煽情,引導著讀者在細微末節中進出,領略著荒誕的殺人事件背後是由好幾段乖謬人生所建構而出的,直到真相逐漸明朗。

固然亞當斯柏格是劇中靈魂人物,不過《CLT》裡,我最欣賞亞當斯柏格探長的女友卡蜜兒與他的拍擋康格拉的行事風格,不單單是他們倆人,書中出場人物的內在與外在表現,實在是會讓你的心柔軟的可怕啊XD。最後還是要再說一次,《CLT》真是一本天殺的給它好看極了的偵探小說!


書背文案:
 怪異的精心佈置,浮誇的詞藻,複雜的心態。在兇手怪異的行徑中,幾乎帶著有某種傳統的東西,這是種罕見的兇手類型,深深被極端及荒謬的自豪所糾纏,這份驕傲自豪又因為其曾承受的屈辱及野心而放大到了最高點。


 「瘟疫每次襲擊,人類除了無法怪罪上帝,連彗星與空氣傳染都覺得罪不可赦,人類極其惶恐地要找出人世間的罪魁禍首以茲懲戒。大家都在找瘟疫的散播者。指稱散播瘟疫的人利用軟膏、油汙與各式各樣的東西,塗在門鈴上、鎖上、欄杆上、牆面上,只消有哪個可憐蟲,稍稍不小心碰到某幢建築物,就足以害死成千上萬的人。眼下,你就有一位散播者,這毫無疑問。但他可不是憑空亂散播的,他自許為上帝,自行選擇哪些人該蒙其寵召。」

 
巴黎的公寓近來門上都被畫上反4的符號,伴隨著CLT這三個字母一起出現,正當探長尚—巴堤斯特‧亞當斯柏格急欲解開這符號背後所隱含的危機時,一連串的兇殺案發生了——所有死者全身漆黑,居住的公寓裡只有他們的門上沒有那怪異的反4符號。作者以其為中古世紀考古學家的背景,帶領讀者走進「黑死病」殺人事件,隨著探長一步步解開這場瘟疫背後隱藏的真相。

1 則留言:

su 提到...

對滴對滴,亞當斯柏格系列真的好看到讓人受不了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