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7

情竇初開--茶包妹妹《漫畫》


漫畫名:茶包妹妹(いもうとデイズ)
漫畫家:田中幸(田中ユキ)
集 數:四集完
譯 者:陳書萍
※原文版2009~2011年‧講談社於2010年12月~2011年11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中規中矩的源氏物語類型漫畫,成績中等,但比較令人意外的是,日本一向排外--除非有白人血統--,特別是東南亞藉,田中會以菲律賓人物做為主角,而且不涉及偏見,真的很少見,光憑這點都要幫她推一下。

不只是國藉,其實連男女公關職業,漫畫家也抱持正面態度。

女主角才十一歲,再者工作於酒店的男主角臨危授命,被委託照顧陌生小女孩,從一開始文化語言生活習慣樣樣不通的情況之下,到後來互動良好,甚至與學校老師家長逐漸熟稔、參與校園事務,內容理所當然以孩童圈為主。

田中除了暢談到孩子的喜怒哀樂與交際圈問題,還有家長照顧責任這部份,涉及探討的親子議題不算深入,整個來說,有隱惡揚善的印象在,不過田中並不是一昧地美化事物,例如男主角的奶奶對於兒子新嫁婦的輕蔑態度,普遍點出日本人排外作風,只是誠意到了後,田中隨即收手去處理另外議題,這種處理方式讓《茶包妹妹》顯得沒那麼尖銳苛刻也比較光明,只是結果也讓內容變得更像大雜燴。

即然都談到它是源氏物語類型作品,劇情走向大家很容易抓,這裡就不多談了。結論,作品雖然不算太優,但對漫畫家印象還滿好的,會繼續找她的其它作品來看。

4 則留言:

PKbrown 提到...

台灣也整剩下另外一部"神職與巫女"喔,那套故事性更差,但是教學性優良XD

bluesky 提到...

PK兄都這樣說了,放棄放棄。XD

PKbrown 提到...

但是是很好的巫女與神職,神社相關的教學漫畫XD

而且跟這套一樣觀念比較正確一點,很多人對神社以及巫女有錯誤的觀念啊,他們是真的職業要賺錢跟過活的說....

bluesky 提到...

啊哈,再看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