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0

神明立於大地之上--聖哥傳《漫畫》


漫畫名:聖哥傳(聖☆おにいさん)
漫畫家:中村光
集 數:一集未完
譯 者:方郁仁
※原文版2008年1月~‧講談社於2011年12月起授權東立中文化※


週遭好評不斷,本來也很期待,看了之後內心卻是一堆點點點與問號問號問號和納悶納悶納悶,還是直到靈魂出竅那段劇情出現後,才開竅,知道要從什麼角度去看《聖哥傳》,啊,對不起,我真的太遲頓了說。XDrz

內容在講述釋迦摩尼與耶穌基督兩大神明在安然渡過世紀末後,決定一同下凡至人間體驗日常生活的故事,倆人並因此當起室友、相互照顧。內容非常輕鬆寫意,事實上裡頭處處暗藏日本人特有的生活文化風情,如果能夠理解,它便能為你帶來後勁。

《聖哥傳》優在它不是採取無厘頭式搞笑法來進行劇情,中村光利用神性與人性的反差來製造笑果,兩大神明沒有跟人間脫節,卻狀況百出又笑看人間,其實很像某個現實狀況--老外來到我們國家、想要親近體驗我們文化、自覺文化不怎麼樣的我們看到他們來只想逃走但更想要知道他們的真實感受、特別是美好的那一面--,大概就是這樣吧(抓頭)。

畫這種宗教漫畫有潛在危險性,雖然常言道現今是個自由國度,不過在網路成為社會主要群體社區之後,思想警察反而有增無減,《聖哥傳》八成還是會惹怒某些人,但其實中村光相當努力地平衡宗教與人性的衝突,甚至賦予宗教親切印象,書迷若能以幽默態度去觀賞它就再好不過的了。

5 則留言:

PKbrown 提到...

第二本出了喔...
應該會跟雪兔糖一樣出的蠻快的.
雪兔糖要等出完才會收..
--
認真來看這本算是蠻有真人化潛力的

bluesky 提到...

啊對,不過比起連續劇,可能更適合拍成電影。

R 提到...

類似的題材有另一套「神明滿街跑」你覺得如何呢?

bluesky 提到...

R男兄,有聽過人介紹,但我找不到書,你對這書的印象如何?如果好的話,下次上另一家租書店再尋訪看看。

PKbrown 提到...

"神明滿街跑",是日本神話的神祉喔,體裁上不大一樣,目前還有沒有看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