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1

BL漫之推廣帖(十六)《漫畫》

慘,BL漫越看越少了。(乾笑)


志々藤からり的《陷落情網吧》,為什麼她現在畫的每一個主角大多時間都在皺眉頭與還沒搞清狀況就怪罪外界?這種活得太用力,用力到一種奇怪境界時會讓人很擔心,這樣真的好嗎?出了校園後只會是個憤世嫉俗的社會人吧,而這類以衝突成就戀情的過程劇情,讓人看了感覺特別疲憊又焦躁,雖然還不到謝謝再見不聯絡的程度,可是再繼續沒有點變化與進步,可能也快了吧。


蛇龍どくろ的《野狐禪》,畫風與故事結構和情緒傳達都還不錯,但就BL來說,它有點像是打出擦邊球、不是完全合格的商業誌漫畫,主要在於攻方存在感並不強烈,劇情重心事實上是完全放在受方身上,內容著重於描述現階段戀情持續造成傷害,受方迷惘了好一陣子,決定在人格被完全破壞之前,鼓起勇氣承認對方不會愛他的事實、走開並接受下一段戀情的發展過程。
內容有些白話過了頭,但我覺得還不錯,可以期待漫畫家的未來性!


山本小鉄子的《戀心花滿開》2,這回除了外冷內熱店長與可愛正太店員,還有帶出另一配角的故事。個人感覺劇情發展上有些疲軟,對山本設定這種十足女孩子氣的受方真的很膩了說,也不是說個性娘娘腔,我其實不討厭男孩子氣很重的帥勁女生(山本就是以此來設定受方),可是因為性格都差不多,按鈕後的反應也類似,漫畫幾乎沒啥變化,看久了其實是更希望山本能把受方畫得Men一些古怪一點更不像山本會設定的個性,或許能激出火花也說不一定,總之,是本安全範圍內但也不用太期待的續集作。


山本小铁子的《野蠻情人》4,反倒在劇情不太期待之下,這系列還看得更開心一些。第四集上篇的重心在閒聊中,當小警察得知黑道少主從沒旅行經歷而決定帶著情人來一趟外出過夜的隨性之旅,他們在兩天一夜打打鬧鬧、恩恩愛愛的外出旅遊中幫忙措合一對鴛鴦;下篇則是小警察婉拒上司安排的相親邀約,禮貌上還是得跟對方見一面,黑道少主當然不放心便跟了上去,只是路痴的他因此迷路了。


トジツキハジメ的《蝶尾》五篇故事有四篇處理得很高桿,敗就敗在主力篇劇情雖然也不錯,可惜不像前四篇那麼有味道,感覺上是破壞了整體風格;不過這五篇內容迥異,為什麼會覺得第五篇突兀,其實真正原因自己也說不上來。(抓頭)
儘管火侯還不到,採用特殊視角畫法的金魚篇確實有把帶著沉溺的些微病態氣氛給畫出來;青梅竹馬篇,漫畫家其實是想講述只要有媒介、緣份就不會因為生活圈脫離而斷得乾淨的人生道理吧?畫家與後進篇,因仰慕而學畫,之後因對方過世而封筆,就在以為生活不再有樂趣之時,出現了另一個他;至於追求校園有著不敗傳說人物學長的主力篇,像先前提到的,就是不知道那裡感覺有些不對勁。b_b
因為還了書才寫書薦,現在完全想不起來另外一篇畫什麼,但記得也是很有味道。(掩面)


平喜多ゆや的《是奇蹟?還是愛情?》,共有五組配對,以校園青春劇為主,但又不全然走校園路線,比較偏向於倆人小世界的各種生活互動,所以有種很小品清新單純的印象在,又、內容即使真的超普通又平凡,畫風素雅之故、有加分作用,再加上感情按步就班,砂糖適中而不膩牙,劇情也不差,比起她上一本進步很多,是可以細看的漫畫。


倫敦巴里子的《花之歌》,非常保守安全的作品,只是節奏感怪怪的,有些地方的停頓處理會有種上不去也下不來、好像一口氣哽在那裡的感覺,不過她不像老油條漫畫家的商業誌那麼流於通俗味,還是會推薦這本。
第一組青梅竹馬還滿微妙,看到一半還看不出誰要跟誰配對,或許來個三人行,內容會更有趣;第二組的「長雀斑不行嗎?」前面還不錯,結尾一整個遜掉了;第三組攻方的優柔寡斷……嘛,我的感觸其實是--只要長相還不錯,人生依然會吃香,個性好或壞根本沒有差。囧rz


還好把藤本ハルキ的《放蕩子遇到痴情男》放在最後,不然那一週看BL看到真的會有想死的念頭(抹臉)。
本書共收錄四組配對,第一組如書名所示,第二組為老是撿到吃軟飯的同志又把人生過得不順者給撿回家,第三組為自然而然在一起的同學於出社會之後開始不安對方為何跟自己在一起的配對,第四組是社團學長學弟戀情。
這一本出場角色感覺在比弱的,但它不是BL這幾年流行的偽娘風,只是單純會讓妳覺得角色很人性化的那種弱法,還不壞,有書絕對繼續追!


高永ひなこ的《戀愛暴君》6,學長回到日本了,學弟原以為在加拿大之後,倆人可以進入下一階段的戀人相處模式,不過看了學長種種回應態度,小天使一下子就像洩氣的皮球,但事實上,學長比以前更關注他的情緒與感受……。
說它不乾不脆,好像也是,但說它有進展嘛,似乎也對,總之,這集小天使得勝。


京山あつき/京山篤的《戀愛決勝點》,可愛爆笑的運動員BL漫,開頭很讚,後面感覺則有點可惜,陷入小迴圈裡了,不過結尾處理方式我喜歡,很有趣!
兒時的挑釁,導致寺門要記住了丹尼爾,倆人在歐洲青少年組賽程裡再度狹路相逢,兒時的氣悶早在時光中漸漸熟成為單戀心情,小要強行索吻的舉動讓丹尼爾備感困擾,從此開始,贏了,小要便可索吻,輸了,丹尼爾便可逃過被強吻命運,只是逐漸的,丹尼爾開始心動,他想要更多但也不想要輸給小要這臭小子,他希望倆人的親密互動別再被賽事左右,而小要卻一點都不配合還固執得要命,就在爭執之中,他終於瞭解了小要的想法。
欸,倆個笨蛋主角啊。XDDD


真山純的《掠奪蜜月的下場》,這是什麼狗屁不通的小言情節哪哪哪Q口Q!如果對某個人看不順眼,直接把人放入水泥桶裡丟東京灣便是,那還大費周彰地綁了他,送到香港黑道大會上當成凌辱主秀?最白痴的還真有那種有權有錢又酷帥到極點的同志大哥看對眼,花個幾億地把人給買下,更蠢的這位警視即然可以三兩下把黑道手下擺平,又怎麼會淪為階下囚?偏偏還二次淪為階下囚,又在被凌辱前再度救出。於是還有更白痴的,同志大哥就這樣看上甚至愛上警視女王。媽媽媽媽呀,再借真山純漫畫,我就要拿磚塊敲自己的頭。=_=*


春野アヒル的《那一天撿到了愛》,不知為什麼,我居然找不到封面,有鬼!算了,基本上,是本小糟的作品,分鏡很差又凌亂,劇情發展只能用莫名其妙來形容,春野這種漫畫家比較像是只為了畫某一個情節,然後回推到前面開始做為發展,當她老人家「終於」「辛苦」爬到那情節,她滿足了後便撒手結束不管,也不太理會自己的劇情邏輯只能用屁來形容,打個比方,例如她想畫3P,而要進展到3P就要有理由,於是她設定某個學生醉生夢死,覺得補習班無趣、沒有唸書動力,倆個老師為了讓他對補習班產生興趣,一同上了他,完結,邏輯狗屁不通?沒錯啊,整本都是如此,感覺上這漫畫家現實中大概也是活得渾噩吧。


Basso的《亞爾與尼利,以及身邊事》,這本最讓人垢病之處在於角色完全分不清誰是誰,雖然basso大概也清楚問題點,於是名字都會在隨後立刻被旁人喚出,可是當下分不清角色是何人,真的看得很頭大。劇情……沒什麼重心,若真要說重心,純粹在萌「戴著老花眼鏡的政治紳士外國大叔」,只是這部份已經被《天堂餐館》弄得很無感,感覺好像Basso變不出新把戲,便把自己最萌的東西再翻出來畫一次,不過這只是我自己的感想,喜歡這一套模式的讀者應該還是會看得很高興吧。(無奈)


神田猫的《愛的戀的只有你》,較早期的作品,收錄三組配對,單戀男vs腹黑花心男、沒有安全感男vs盡善盡美從容不迫男、積極受vs異性戀攻,內容不會太差,只是可看性也高不到那裡去,有些地方甚至處理得不夠流暢,而且她的吐槽功力此時尚未開始發揮,看得我好失落。
結論是,或許神田猫還是乾脆學九州男兒轉往畫搞笑BL漫算了?XDrz


オオヒラヨウ的《凸凹互補的我們》,老實講,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本裡頭兩組配對、兩個角色設定之性格,但卻是這一週借的漫畫裡最好的一本,第一組的受方完全沉溺在自我想像之中,也就是不求回報、不想引起他人不悅、默默忍受還會微笑以對的自我受難還感覺良好型角色,連帶的讓我覺得話表白得不清不楚的酷男攻方也很刺眼;第二組則是以一個年紀是教授型的鬼畜外科醫生攻方來說,釣人手段鬼畜到不夠高段資深,連帶的受方反應好像也只是個倔強小鬼這樣,看得有點阿雜。


黒木えぬこ的《宅男的守護者》,劇情發展超展開到讓人很無言的BL作品,倒是誰來說說看,誰會當心理輔導員,又明明是異性戀者,卻在第一次見面時就把足不出戶的宅男輔導到床上去,這是那門子來著的心理輔導員?第二組沒什麼情緒反應的廚師老鳥與初到來就質疑他人的臭屁菜鳥外場有好上那麼一點;至於第三組劇情就真的很鬼扯,誰會因為在潤滑劑研發單位上班,會為一份沒賺上幾個錢的工作,做到和晚輩試用以改進商品缺點的鞠躬盡瘁之地步啊?第四組更屁了,因為轉學生聽聞某一班陌生同學有在賣淫,於是跑去問對方是不是在賣,甚至騷擾對方,對方被騷擾到受不了、承認自己是同性戀,於是堵氣回嗆轉學生不敢跟他上床,這種鬼劇情看到後來只差沒譙下去而已。


深井結己的《再見,我的愛》,如果看過小說版,真的會覺得深井結己漫畫版相當出色,她毫不費力的將木原音瀨書中攻方頹喪自私與受方聖母天然作風給忠實傳達出來,明明是極端的兩個角色性格,卻一點都不令人反感,也算是她的一絕。
是說,斷的這個劇情點,很明顯會有第二集,只是三年過去,連點動靜也沒有,坑掉了嗎b_b?欸,算了,反正我比較喜歡深井自行發想的劇情漫畫。


神田猫的《鼓動的戀心》,《驛動男人的心》續集本,主角是上班族被咖啡店侍者撿回家照顧、照顧出感情的那對年紀差很大的配對,劇情還不壞,感情依然處於甜甜蜜蜜的蜜月期間,但漫畫最好看的部份還是在於配角出現後和攻方相互吐槽的那部份,有趣到逗得我哈哈大笑,主配對戀情發展?哎喲,我們就別管他們了。XD(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真想這樣對攻方和同事瞎起鬨)


桑原祐子的《擁抱我的甜心》,收錄兩組配對,第一對是學長答應幫學弟追求會長,之後學長改變心意向學弟告白成功的戀情,以及單戀第一對戀情的學長、之後失戀被另一同學安慰到收服人心的另一組戀情。
欸,只有畫主角反應很像小動物、以及心情非常坦率讓漫畫感覺可愛之外,桑原所畫的劇情真的越來越呆板了,內容一旦改為男女向漫畫也沒問題時多半要有警覺心,但桑原如同花一般美形的畫風應該還能讓她撐一陣子沒問題,之外的就看她自己的造化了。


奥田七緒的《愛就是我在你身旁》,劇情平平、沒什麼特色優點也不至於太糟的漫畫,這位漫畫家可取之處就只有畫風而已。劇情收錄三組配對,一為青梅竹馬戀,受方受不了自己老是亂吃飛醋,又對攻方說不出喜歡他的告白,於是單方面決定絕交;第二組為意志不堅與趁虛而入於是配對成功的戀情;第三組是火爆球員與毒舌助理的配對。
劇情很女孩子氣,角色反應也很稚氣,但還在接受範圍內。


檜原まり子X天音友希的《愛的問診間》,負負還是很負的一本漫畫,設定很萌、劇情很雷,角色反應幼稚到不行,讓我實在很想舉手發問,妳們倆人到底幾歲啊(無奈狀),可喜的是,收錄超多小短篇,每篇故事都單薄又不太能留下什麼印象,過沒一天大概就能把腦海被雷到的那一區域給清洗完畢。

2 則留言:

KA 提到...

再見我的愛不會出第二集,死心吧(喂XD

bluesky 提到...

喂回去!!!!!!!!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