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4

探索一份「愛的答案」《小說》


書 名:愛的答案(Rispondimi)
小說家:蘇珊娜塔瑪洛(Susanna Tamaro)
譯 者:白淑貞
※原文版2001年‧於2002年2月授權時報中文化※


對於該作者上一本中譯小說《依隨你心》印象很好,故,借了《愛的答案》,只是窘了,我是萬物皆有靈的支持者,結果這本有點類似在與神對話、追求心靈平靜、讚揚上帝恩典,搞得我邊看書邊猛抓頭,不過除此之外,故事結構倒也紮實,即是信徒又對於心靈成長小說有興趣者,不妨找來一讀。

《愛的答案》集結三部作品「愛的答案」、「地獄不存在」、「著了火的樹林」,三篇故事,三個備受折磨的靈魂,一位靠著自我、結尾時尚在世上努力尋覓愛究竟是什麼,一位藉由孩子、窺探到信仰的曙光,一位在犯罪後依靠著上帝恩典、找尋到寬恕的力量。作者有特意做了佈局上的安排,循序漸進的末章回應了三位角色一個答案。

「愛的答案」--蘿莎在母親死後被送入修道院,之後透過協尋,輾轉由叔公領養了她,然而透過刻薄嬸婆的口中得知,母親以應召維生,在尋遍不著愛的理由之下,蘿莎開啟了叛逆人生。

第二三篇角色皆無名。「地獄不存在」--我相信地獄不存在是因為魔鬼皆在人世裡,我的先生就是其一。我以消極來對抗丈夫的言語暴力,即使有心保護倔強的女兒與孱弱的兒子,最後也只能忍氣吞聲的不說不聽不看,直到兒子死於丈夫之手,我再也無法抑制住憎恨之心。

「著了火的樹林」--我曾有心讓內心裡的那片樹林隨著婚姻生活繁榮茂盛,而它也果然綠意盎然,只是隨著膽怯妻子日漸開朗而發光的情況下,妒恨之火逐漸凝聚,就在失控殺了妻子後,樹林裡的那片森林也隨之燃燒死亡,多年來,開導妻子的修道士不斷來信與我懇談,但總在我的憤恨之中成了碎紙片片,直到某天,我終於定下心來拆閱了它……

哇哈哈,俺沒有慧根啦!(挖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