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2

十三篇童話故事裡的奇妙生物學──森林裡的蘑菇為什麼都有圓點?《書刊》


書刊名:森林裡的蘑菇為什麼都有圓點?~十三篇童話故事裡的奇妙生物學~
     (おとぎ話の生物学―森のキノコはなぜ水玉模様なのか?)
作 者:蓮實香佑(蓮実香佑)
譯 者:夏淑怡
※原文版2007年4月‧PHPエディターズ・グループ於2008年8月授權臉譜中文化※


被書皮給拐騙了(懊惱的拍大腿)囧rz!跟我想像中的生物學書籍不太一樣,由於基礎內容大量引用自日本民間傳說故事,故,蓮實香佑在解說中穿插大量的日語語源、日語狀聲詞(擬聲語)、以及見鬼的絕對有「隨便唬嚨讀者一通的童話與成語典故解說」之嫌疑,讓這本知識書不管怎麼看都有很濃厚的地方鄉土色彩風格。


話雖如此,《森林裡的蘑菇為什麼都有圓點》的優點在於親和力高,生物學知識更是淺顯易懂且趣味性十足,是本能夠闔家閱讀的書籍,家中有孩童的父母們倒是可以斟酌購上一本。

因為是作者與女兒小紗的睡前閱讀童話繪本故事時間,因而以十三夜做為目錄章次:

第 一 夜 〔桃太郎〕桃太郎為什麼是從桃子裡生出來的?
第 二 夜 〔龜兔賽跑〕兔子跑輸烏龜是因為沒有豎起耳朵?
第 三 夜 〔浦島太郎〕浦島太郎在龍宮裡都吃些什麼?
第 四 夜 〔白雪公主〕森林裡的蘑菇為什麼都有圓點圖樣?
第 五 夜 〔三隻小豬〕狼是神明還是壞蛋?
第 六 夜 〔切舌雀〕麻雀的家在哪裡?
第 七 夜 〔狐狸與狸的變身比賽〕狐狸為什麼最愛吃油豆腐?
第 八 夜 〔卡嘰卡嘰山〕卡嘰卡嘰山的卡嘰卡嘰鳥究竟是什麼鳥?
第 九 夜 〔螞蟻與蟋蟀〕兩成的螞蟻是怠工的懶惰鬼?
第 十 夜 〔傑克與豆子〕傑克與豆子真的到了天上嗎?
第十一夜 〔為什麼蝦子的腰是彎的?〕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是什麼?
第十二夜 〔猴蟹之戰〕受傷的樹木會結出比較多果實?
第十三夜 〔竹取物語〕竹子是速成植物,鬱金香是晚熟花朵?

儘管日本地域色彩濃厚,裡面出現的二十來個童話故事我居然全都看過,而且在以往講求因果報應的觀念下,不論那個故事都有即然復仇、就要連本帶利討回來的殘忍下場,怪怪~,童年時還不覺得那裡不對勁(汗)。

【第十一夜 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是什麼?】相當有意思,以這篇做為介紹就好。

§§§§§§§§§§§§§§§§§§§§§§§§§§§§§§§§§§§§§§

為什麼蝦子的腰是彎的?

從前,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大生物的大蛇,為了見識世界的盡頭,外出旅行。途中牠停在陰涼處休息時,忽然吹來了一陣驚人的狂風,把牠吹走。牠怎麼也沒想到,那個牠以為是乘涼之處的地方,竟然是一隻大老鷹的翅膀下面。

老鷹認為自己才是世界上最大的,為了見識世界的盡頭,外出旅行。可是,牠飛來飛去只看到一片遼闊的汪洋大海。覺得很疲倦的老鷹停在正好突出於海面的一根棒子上面休息。沒多久,牠聽到有聲音說:「是誰停在我的鬍鬚上?」原來老鷹落腳的地方,是一隻很大很大的蝦子的鬍鬚尖端。

蝦子認為自己才是世界第一大,為了見識世界的盡頭,外出旅行。可是,牠怎麼游都游不到世界盡頭。疲憊的蝦子決定在一個大山洞裡打個盹。沒多久,牠聽到有聲音說:「是誰在搔我的癢?」原來蝦子以為是山洞的地方,竟然是一條很大很大的魚的鼻孔。受不了癢的大魚打了一個大噴嚏,把蝦子吹得老遠。據說,被吹飛的蝦子腰部正好重重撞上岩石,從此以後,牠的腰就變彎了。

§§§§§§§§§§§§§§§§§§§§§§§§§§§§§§§§§§§§§§

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是什麼?作者蓮實以他專業與實例說明童話故事中的生物體形究竟可以長到多大,首先是蛇,世界第一大蛇為網紋蠎,身長可達十公尺;其次為大老鷹,品種中最大型會飛的鳥為南美禿鷹,翅膀一展開約為三公尺長,因主要受到先天條件限制,為了邀翔天際,鳥類骨頭必需呈中空輕盈狀態,故其鳥類體型無法長得很大;接著的蝦子,世界上最大的甲殼類生物其驅體僅約三十公分,這是因為牠們是以外骨骼的表皮來支撐身體,身體若太大很快就會撐不住,反倒是烏賊和水母沒有骨骼組織的生物,就有可能長得如怪物般巨大無比;而最後出場的魚,就目前所知,魚類中體型最大的為鯨鯊,身長約十四公尺。至於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據說,牠巨大到半徑達到三百公尺,重量為十噸,真面目是--蘑菇的同類,名叫「蜜環菌」。

這些童話都是古早所流傳下來,當時的人們對於生物的奇特現象還沒有辦法做出科學上的解釋,而改以很童趣的眼光去描述大自然界的萬物現象,就某一方面來說,這樣的傳承有其文化建構的力量,更何況生活不也因此變得古椎與多彩多姿(笑)?

有些有導正大眾視聽,有些則是作者個人主觀意見而有誤導視聽之嫌,不過看不出惡意,純粹是說書趣味,所以也就……罷了!隨便啦!囧rz


【書背文案】
女巫為什麼會養貓、狐狸為什麼愛吃油豆腐、蝦子的腰為什麼是彎的……,
13篇童話故事的另類思考,在趣味閱讀中發現科學新解!

你有沒有想過,在龍宮裡度過三年的浦島太郎在那裡都吃些什麼?這個故事竟可以用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來解釋,是真的嗎?

你知道嗎?螞蟻不是工作狂,真正在工作的螞蟻只有八成,剩下的兩成只是假裝很勤奮的樣子,其實都在混水摸魚!

傳說兔子和鹿交換了長耳朵與兔角,後來鹿沒有把角還給兔子,兔子才把眼睛哭紅了。小白兔紅眼睛的祕密究竟是什麼?

蟬常常叫得很大聲,難道牠們自己不覺得煩嗎?昆蟲學家法布爾說蟬是聾子,他是對的嗎?

多數哺乳動物都是色盲,鬥牛場上的牛其實根本看不見面前那塊揮舞的紅布,那麼為什麼猴子懂得分辨紅柿與青柿的不同?

壞後母為什麼讓白雪公主吃毒蘋果,而不是奶油濃湯或天婦羅?原來毒蘋果的真相和人類的味覺有關?!

童話故事裡的科學解答,趣味橫生、驚奇不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ell, all I can say is. Im hungry.

bluesky 提到...

耶?XD
依據蓮實香佑的解說,
白雪公主咬的那個菇可是有毒的啊⋯⋯囧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