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

推理的幻想、妄想與真實-- 她死去的那一晚《小說》


小說名:她死去的那一晚(彼女が死んだ夜)
小說家:西澤保彥(西澤保彦)
譯 者:王靜怡
※原文版1996年‧角川書店於2008年5月授權尖端中文化※


錯過匠千曉系列一《解體諸因》,直接來到系列二《她死去的那一晚》,對於時常中途才慌慌張張入席的我,這事早該司空見慣,不過在西澤保彥後記裡得知她書才是系列第一集時,仍有種很樂的貪小便宜賺到了的莫名快感。西澤保彥的中文書單上,目前僅僅看了搞怪的《完美無缺的名偵探》,來到第二本,不知怎麼的,總覺得以後看西澤小說的感想八成都會是「我過了一個即歡樂又絕望的爆肝夜*」,兩者同時體會到的感覺如何呢?實在很難形容,尤其隱隱嗅到另一股厭世氣氛而自己情緒又正巧低落時。(*沒一個晚上看完似乎會對不起自己,顧名思義為爆肝夜囧rz)


《她死去的那一晚》以就讀安襯大學的匠千曉、高瀨千帆、羽迫由紀子、邊見祐輔四人為主角的本格推理系列作,依照西澤的解釋,直到畢業前四人同時出場的尚有《麥酒之家的冒險》、《羔羊的聖夜》、《蘇格蘭遊戲》、《依存(書名暫訂)》、「畢業篇(日方書名未定)」、《解體諸因》,系列規模看來不小,書倒是不厚也易讀,而這系列最有趣的莫過於主角群的個性設定。

個兒頭小小一隻的匠千曉(匠仔),平日在「I‧L」咖啡店裡打工,生活在完全沒有即時資訊的老舊建築物內,人生中最優先的是啤酒,大有成為酒鬼的跡象,對高千頗有好感;獨來獨往的高瀨千帆(高千),個性冷淡、給人難以親近的印象,大學裡唯獨畏懼於漂撇學長這一號人物;羽迫由紀子(小兔)出場的次數不多,資訊較少,看樣子是個古道熱腸的好女孩;至於不知該說是遲頓還是強韌的邊見祐輔(漂撇學長),性格不拘小節,對學弟妹情報瞭若指掌,與匠仔同樣貪杯而成酒友。案情就在一群人吵吵鬧鬧的生活性談話中自然而然地解出謎底。

就無名屍殺人案來說,她書故事結構的懸疑性有出人意表,只是西澤在溫度感知上來說,似乎偏向冷的那一方,雖然不用太過嚴肅看待,不過免不了的,一翻、兩翻、三翻,結論每翻動一次,週遭溫度就隨著西澤灰濛濛的人生觀向下修正一回。但若有「人生就是亂七八糟才有意思、與好的作品必然隱含了人性某種缺失」的體認,書看來也就會格外令人感到驚艷!


【書背文案】
「這個夏天一切全都如此怪誕,特別是她死去的那一晚。」
峰迴路轉的情節、青春感傷的人性推理──
西澤保彥最高評價的《匠與高千》系列首部長篇傑作登場!

門限竟是六點!在超嚴格教育之下長大的大家閨秀──
綽號小閨的濱口美緒,費盡心力說服雙親,總算獲准前往美國旅行。
出發前一晚,她瞞著雙親參加大學友人們舉辦的餞別會,
回家時卻發現不知名女性的屍體--
待男性友人們匆忙趕來,害怕旅行因無妄之災而泡湯的小閨在亢奮之下,
以刀抵住喉嚨:「替我丟掉這具屍體,不然我就死給你們看!」
棘手萬分的難題演變為大案件……
匠仔、高千、漂撇、小兔,校園四人組挑戰的第一起案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