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2

珠玉之作--話語寄情《漫畫》


漫畫名:話語寄情(ことのは)
漫畫家:麻生美琴(麻生みこと)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余思霈
※原文版2005年‧白泉社於2006年6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看完《法庭新鮮人》,火速回頭尋找麻生美琴作品集,目前僅差《女生向前走》便整個補完。「很微妙哪!」,在看《天然美少女》、《O3合唱團》、《手機響叮噹》時只有這項心得,總覺得盼啊盼的老半天,看完後心裡頭好像少了點什麼的惆悵又多了些什麼的領悟之類的微妙感,直到《話語寄情》,又再次驚艷到那份好看的感動!

雖然不清楚麻生美琴在日本漫畫界的普遍評價為何,不過論起此部單行本作品的成熟完整度、根本是直逼一線級的女性漫畫家功力了。而與其說麻生美琴擅長編織男女情感,不如說描寫人思緒不明的狀態是她的強項,早期作品尚有些勉強,但演釋功力越來越自如之後,到這部作品時,有種「這就對了」的能量沸騰之愉快感。XD

本書共收錄四則短篇集故事,劇情重點除了社團、戀愛,還有的就是關於語言與文字的力量,【淡淡的情書】為書法、【人魚公主的聲音】為日記、【觀眾席上的悄悄話】為劇本、【詩人之戀】為詩詞記事本,故事的韻律感十分豐富細膩且玲瓏剔透,而且就像餘音繞梁般,每一篇故事皆會以一小段文字為最後結局劃下值得再三回味的句點,【淡淡的情書】的「我的語言也有力量嗎?學長,學長」,【人魚公主的聲音】的「她的聲音依然沉在海中,在我伸手不可及的深處」,【觀眾席上的悄悄話】的「毒藥,在體內迅速擴散,變成媚藥」,【詩人之戀】的「來歌詠失戀之詩吧」,以少女漫畫來說,文字能被雕琢出力量,也實屬不易。

喔喔喔--讚!我要下單去訂這本漫畫啦!XDDD

15 則留言:

秘密基地 提到...

呼呼呼,因為週遭朋友們對"話語"這本的感想雖都是好,卻不挺熱烈,所以我的評價也從最初的激昂慢慢趨向保守,然後小心翼翼的作推廣...(後來想想會不熱烈其實是我的錯,太久沒看到完成度這麼高的短篇集,我興奮到說話完全失了條理,跟人說的第一件事就是"最後那個眼鏡男跟機車男肯定會配在一塊"之類的...嘖,這個應該留到最後才說~=3=)

因為一直借不到書法庭新鮮人,乾脆直接買下來了~麻生老師的旁聽經驗也好有趣,不曉得是不是拜翻譯所賜,作者的敘述口吻相當的直球俐落,同時帶著一點點討打的感覺,很親切耶耶耶

bluesky 提到...

對對對,大地,所有出場主角都有討打的感覺耶!XDXDXD

我看完《女生向前走》,看樣子,《法庭新鮮人》應該不會有感情戲路才是。前輩與晚進可以配成吐槽二人組搭擋,至於愛的小火花,好像冒不出來的樣子。XD

匿名 提到...

恩 看完介紹後就忍不住馬上找來看啦 真的是很不錯的短篇集呢 漫畫呀 尤其是淡淡的青澀愛情之類的 我覺得就是只有短篇能抓到戀愛或暗戀的那種微妙的氣氛 不過這也要看作者功力啦 這本很難得有連貫的主題~ 短篇集我覺得畫得不錯 又算相當popular得應該就是櫻小路鹿乃子了 ...

bluesky 提到...

啊啊∼請問,Mr.W是男性讀者嗎?如果是,勇氣可嘉啊(拍手拍手XDXDXD)!我是那種只要看到男讀者在少女漫櫃前挑書時會多看個好幾眼的大驚小怪之傢伙。XDDD

對對,長篇漫畫有長篇漫畫好看的地方,但要把短篇漫畫編得好看其實是更不容易!櫻小路的作品沒看過,有空借來鑑賞鑑賞。

bluesky 提到...

昨天上租書店有趁機找了櫻小路鹿乃子作品集,不行不行!完全不是我的菜Q口Q,我還不死心的翻找近期作品,結論是--這位漫畫家比較適合小女生收看。(不禮貌的用懷疑眼神瞄了瞄Mr.W XD)

匿名 提到...

『驚艷到那份好看的感動!』,格主這句話說得真好!我已經不知道有多久沒遇到這種聞名不如見面的作品了,我碰到的大多是相反的情形(嘆~)。
這真的是一本清新可喜又動人的作品,過去我曾挑戰過《天然美少女》卻看不下去,沒想到這位漫畫家也可以畫出這麼有餘韻的作品(大拇指),真是太謝格主優良的心得文,讓我找到好書可以看。m(_ _)m
敝人在這個部落格潛水快兩年,今天第一次浮上來留言,格主的心得是我選書的標準之ㄧ,也順便推薦幾部漫畫給格主。
天上之弦(山本收、陳昌弦)
岳(石塚真一)
愛(伊藤實)
爆笑豬仔仔、爆笑刑事豬仔仔(安武、矢崎存美)
怪奇圖書館(天乃鷹)
罪/罰(落合尚之)
情定尼羅河(長岡良子)
村上紀香敘情傑作集
東山聖生作品集
我和惡魔的藍調(平本AKIRA)
太陽公公的世界地圖、夢幻櫻、王子的故事(山口美由紀)
個人強推《天上之弦》、《愛》跟豬仔仔及山口美由紀的短篇,另外,格主可以找找藤田貴美的作品,個人覺得她的風格跟西炯子有幾分相似。
第一次留言,就如此囉唆,請勿見怪。(咕嚕嚕潛水去)

bluesky 提到...

妳好妳好!
>>格主的心得是我選書的標準之ㄧ<<
這句話實在就缸溫啊~XDDD
本來還一整個靡爛的心情,現在有稍稍振奮一下!←其實是放假放到人長菇
麻生美琴的《天然美少女》確實不容易啃,
不過她的《女生向前走》還不錯,《法庭新鮮人》更好,
妳可以參考看看。

倒是妳提的幾套作品:
天上之弦(山本收、陳昌弦)
一直找不到動力借來看,不過這套有排在心裡頭那張借書單之上。

岳(石塚真一)
我在等它變成舊書,好多花個幾天慢慢翻。

愛(伊藤實)
因為曾看過相同議題處理得更出色的某套漫畫(或者小說?一時之間還想不起書名),所以我應該是不會推薦這套作品了。

爆笑豬仔仔、爆笑刑事豬仔仔(安武、矢崎存美)
前幾個月有看過,滿有趣的溫馨作品,但那時前頭連續有兩三篇書薦要成形,放到最後反而沒有動力寫它的書薦。@_@

怪奇圖書館(天乃鷹)
還在猶豫要不要看這本少漫,即然妳提到了,下回來借它吧!

罪/罰(落合尚之)
我怕後面整個變調,所以還在等它完結再決定要不要寫書薦。

情定尼羅河(長岡良子)
喔喔喔---少女漫畫~~XD!好的好的,排上書單。

村上紀香敘情傑作集
其實這位大叔電波跟我不太合,不過聽說他的傑作集很出色,所以也是放到借書書單上了。

東山聖生作品集
偶而會看但沒有衝勁寫書薦的漫畫家之一。_。

我和惡魔的藍調(平本AKIRA)
這個這個,這個是一定要支持的,不過我也是在等它完結才要來寫書薦!XD

太陽公公的世界地圖、夢幻櫻、王子的故事(山口美由紀)
我很喜歡山口美由紀的畫風,但不知為什麼,一直無法靜下心來看她的故事內容......Orz

啊啊啊--太好了太好了,書單上又多列了幾本(拍手)。▔▽▔

匿名 提到...

新年假期要結束啦,總覺得時間過得真快...趕快來拜個晚年,祝板主及各位新的一年一切順心呵。

後面提到的,漫畫裡的文字讓我很有興趣。因為通常出現在畫格中的文字大多是角色的內心對白,比較偏向自問自答的口語;不過這裡的文案用得實在很...文學(笑)這應該已經不是單純內心獨白的境界了。

糟,最近剛好在對岸爬櫻小路的漫畫O口Q 敢問是有什麼地方不對勁嗎?

匿名 提到...

我又來打擾了。
好高興看到您的回應,果然是閱漫畫無數的格主,我列的冷門書居然幾乎都看過了,太強了,讓我膜拜一下吧。
之前怕留言太長,也怕書您已經看過了,所以沒有多加介紹,就在這篇中稍微說一下吧,請別介意在下的長舌。
《怪奇圖書館》,有點蟲師的味道,但缺乏神秘氣氛,倒是世界觀的設定很有趣,感覺可以將故事拉得很大,就看這位漫畫家的說故事功力如何了。
《情定尼羅河》,不要被書名欺騙,這不是戀愛漫畫,這不是戀愛漫畫。(重覆)
是描述埃及法老如圖坦卡門、拉美西斯,或人民的傳奇故事,在加上少許奇幻風,可算是野史逸聞吧。第一集普通些,接下來就好看多了,但作者有長篇結局爆走的毛病(胡亂加東西= =),良心建議看到7或8就好。
但是她早期的人物無論男女都有一種中性清秀的俊俏啊!
呵呵,其實還有很多書可以推薦的說。
多推個有魄力的《天道交響曲》跟惡搞得很認真的《晚春歐吉桑》好了。

我很想知道跟《愛》有相同議題的書那本?
也很擔心《罪/罰》的發展,這作者的另一部漫畫實在太"妙"了。Orz

bluesky 提到...

熊谷,新年快樂!
>>這應該已經不是單純內心獨白的境界<<
其實若跟畫面能夠做結合,文案就會很有味道;我也看過沒有處理好的漫畫,雖然很風花雪月,不過顯得無病呻吟的也大有人在。
咦咦咦──態谷不覺得櫻小路鹿乃子的漫畫太過少女風了嗎?不只是畫風耶,啊啊啊──還是只有我這樣認為?Q口Q

bluesky 提到...

深海,碰巧而已啦,妳若提些近來出的少漫,我就連半句話都插不上。口。
亂入一下,有陣子我老把《怪奇圖書館》和《圖書館戰爭》給搞混在一起。

>>是描述埃及法老如圖坦卡門、拉美西斯,或人民的傳奇故事<<
啊,被妳發現了,我還以為《情定尼羅河》又是回到過去的戀愛漫畫!囧rz
太好了、太好了,自從陸續接觸到時間只對人類有其意義、而過去與未來是無法旅行的科學研究報告後,其實現在的我已經不看回到過去這種題材的作品,出發點本身有問題時,質疑的心情就會讓自己沒辦法輕易融入到劇情裡(搔搔頭)。

《天道交響曲》、《晚春歐吉桑》嗎?好的好的,放到書單上了。XD

>>我很想知道跟《愛》有相同議題的書那本?
一時之間還真的想不起來(完了,記憶力老化到如此地步啊……Orz),倒是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這一系列小說,風格有那麼點相似,妳不妨可以先從漫畫版朝基勝士改編的《IWG電子之星》著手試它一試。

匿名 提到...

哈哈...無病呻吟的漫畫文案在少女漫畫中應該不少吧,愛來愛去的那樣。(←刻板印象)呃,實際上是如何是還有待驗證啦:P

櫻小路的漫畫我也剛開始看不到半本,所以還沒辦法評論太多...不過畫風是還不錯啦,雖然說是很標準的少女風。

至於IWGP也容小弟插個嘴(笑)印象中電子之星那本好像沒有觸到愛喔,那本比較像是單一案件。再說委託人是個柔弱型的小男生...XD(朝基勝士只有畫這一本真可惜...如同文宣上所寫:最好看的版本!)尖端的原名小說(四冊完結)就有涉及到愛情層面,不過說實在,個人覺得普普,主角怎麼看都不覺得是個能稱得上老大的人物。

bluesky 提到...

熊谷,《愛》那本漫畫議題是講述小學生殺害小學生,被害者與加害者和家屬的心理衝突,我現在也只有想起石田衣良有寫到這方面類似的小說。

咦咦?池袋西口公園小說完結了嗎?印象中好像還沒完的樣子。@_@

還沒開始嗎?那等你看完後再告訴我櫻小路的著作那本比較值得花時間閱覽,之前我借了兩本單行本都覺得不行,然後就沒再試了,或許剛好都是拿到地雷書吧。

匿名 提到...

啊,似乎是我看錯了,我以為這邊提到的是漫畫版而不是小說,不好意思...小說版個人比較不清楚就是...之前看的是尖端的漫畫版,的確是四冊完結。不過這漫畫版小弟不會太推就是,明明都是誠先生,氣勢跟格調就硬是比電子之星裡的插一截:P

未免誤會,以上都是看漫畫版的。小說?沒那個時間翻啦(笑)

至於櫻小路的書,最近在翻的是黑鳥戀人,也還在觀察中...的確感覺有什麼地方怪怪的沒錯...

bluesky 提到...

原則上若有原著小說,我會強烈建議先看原著小說(不過日本漫畫圈中還是以腳本家居多),除非像市川悅司、筒井康隆這樣明顯不是我的菜的小說家才會以推漫畫為優先。

漫畫一經過改編,很容易失真,打個比方來說,乙一小說其實很容易改編,可是小說與漫畫兩個版本都看過後可以告訴熊谷,失真度最少達到三成以上。

像朝基勝士那套固然改編得好看,可是小說裡的阿誠就像你提到的,他沒有當老大的素質,但小說裡的他有份人格特質,是漫畫很難呈現出來。